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三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6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嚴防酒醉上工,落實工地酒測

國人在職場上,相當喜愛飲用提神飲品來提高工作效率,白領上班族經常可見人手一杯咖啡,而飲用含酒精性飲料,則是台灣營造業勞工普遍且獨有的職場文化。近年來,有相當多的國際文獻指出,酒精與提神飲料併用,會提高健康損害之風險,而職場飲酒行為,不僅容易導致職業傷害,也會對企業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

more

左營舊城古蹟探索新建地下車站創新思維

林建志  技師

壹、緣由

高雄存在許多古蹟,左營舊城古蹟特殊之處在於它位在市區,即使是當地人,可能也不知道自己上下班的路線,百年前的古人也同樣走過,所幸工程技術隨著時間蛻變創新,左營地區在鐵路地下化通車營運後,打通了原有阻隔城市南北發展的車站量體,翻轉了原被視為都市背面的鐵道廊帶,帶來的是扭轉都市發展的契機。茲藉本文,帶領讀者進入歷史、融合現代建築的時空,讓歷史不再遙遠,而是切身的體驗

more


工程保險案件-投保與理賠 經驗談

黃志中 技師

壹、前言

筆者從學校畢業開始接觸工程時,大多僅注意到施工預算中,都會編列工程保險費,且一般工程保險費用,約佔直接工程費之1%以內。除由業主主控保險方式外,以往施工廠商按契約規定去投保,也未曾聽聞有什麼問題。直至筆者所經辦的工程,工期延長而須辦理工程保險續保,竟無保險公司願意承保時;或是曾聽到有人因無法得到理賠,痛罵產險公司是詐騙集團;隔幾年,看到新聞報導,疑似有詐領公共工程保險費弊案,才感覺到我們工程人員,對於工程保險,似乎未有太多關注與了解,於是蒐羅一些過去發生的案例或問題,並稍微瞭解及分析其原因,謹在此野人獻曝,給讀者分享。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