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一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5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迎戰COVID-19 亟需免疫建築

COVID-19,從2020年初開始,肆虐全球,創下了人類近代史上牽涉國家最廣、確診人數最高、死亡患者最多、延宕時間最長、民生影響最劇、以及經濟衝擊最大等,多項史無前例的紀錄。台灣在政府與全民的團結與努力下,防疫有成,並受到舉世的稱羨與讚揚。然而,此場與新冠病毒的戰役,並未過去,迄今2021年,不僅前波肆虐未止,變本加厲,此番似乎更毒更易傳染,我們仍須持續奮戰,嚴陣以待,不可有絲毫的鬆懈。

more

以台24線三地門至霧台路段為例

      InSAR安全監測遙測技術之應用

林曜滄 土木技師/台灣世曦顧問公司總工程師

王慶雄/公路總局第三區養工處主任工程司

陳柔妃 /北科大材料及資源工程學系副教授

葉佳鴻 /台灣世曦顧問公司 工程師

一、前言

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技術(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InSAR),近年發展快速,因其具穿透性佳、精度高、週期短,且可獲取地表資訊等優點,目前已應用於地層下陷評估、坡地及其他設施之監測等項目。

more


談 台灣建築產業4.0-跨域創新發展策略之我見

梁詩桐  技師

109127日,奉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派赴參加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聽取專案「建築產業跨域創新發展策略擬訂」期末報告,與會者有各領域專家學者、及建築師公會代表;專案期末報告中,尚有其他專案,但建築產業跨域創新發展策略第一案,係委託由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執行,從整個構架、建議內容與政策引導,頗獲好評。筆者對該案亦感興趣,因為當中建築產業4.0的策略,就是以預鑄建築(從部分預鑄到全預鑄)為主軸,融入跨領域結合PMIS+BIM、建築數據、智慧建材並建構雲端管理平台等。換句話說,建築產業4.0係綜合智慧建築及綠建築銀級標章為基礎的昇華體,構想是將載體投射到預鑄建築體上實現,這是近年少見具宏觀性的策略,但如何在政策上跟上國家發展的浪潮,更上層樓,值得深思。以下謹就『建築產業4.0-跨域創新發展策略』各面向,提出看法供參考。

more


雪壩國家公園三毛夢屋主人 簡介 ()

張湧元  技師

三毛夢屋主人

三毛是在19701980年代臺灣的名作家,家住臺北市,讀北一女初中時,由於數學不好,老師懷疑她考試得滿分是作弊,在師生面前羞辱她一番,當時常綁著兩條小辮子的她,必定像個僵屍鬼一般走回家,因而患上了憂鬱症不上學,自閉在家自己苦讀書,父母則以極大的愛心栽培她;在高中的學齡時,開始寫作,被白先勇先生發現文章很美,經鼓勵及掌聲響起來,心中無比興奮,從此打開了她的封閉心態,開始筆耕寫文章發表,得到社會大眾的愛戴和賞識,因此在文學創作之途,改變了她的一生。當時獲得文化大學同意,入讀哲學系當選讀生,成績優異。爾後赴西班牙、德國、美國留學,在西班牙認識了荷西,成為她日後的先生。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