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十二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5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拓展永續綠能 深耕離岸風電

近年來,節能減碳,綠能再生能源的發展,正越發受到全球各國重視。再生能源風電、太陽能、水力與生質能,各項研究的突破,是冉冉升起的明星產業,而化石燃料核能燃料的時代,將在未來畫下句點。離岸風電發電是近年來許多國家大投入建設的再生能源項目之一,歐洲是最早發展離岸風電的國家,從1990年代起,就由丹麥、荷蘭和瑞典等國家,率先建置了小規模的示範型風場,2000年以後,英國、德國和中國發展開來,而英國目前的裝置容量已達全球第一。

more

談 梁及柱構材 横向閉合箍筋之配置細則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近年,國內發生數起鋼筋混凝土構造房屋建築物,在地震中倒塌的案例,其中以民國88921日凌晨14715.9秒,台灣中部的南投山區發生芮氏規模7.3集集大地震,即使在兩百公里遠的臺北市,震度仍有45級。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虎林街口的「東星大樓」發生崩塌事件,共造成87條人命喪生及75個家庭流離失所;民國10526日清晨357分,南台灣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地震深度16.7公里,造成位於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災情慘重,整棟呈90度轉折,橫躺在永大路二段上,造成115人死亡。

more


109年下半年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漏水及安全鑑定 進階職能訓練班 研習心得分享

郭萬隆 技師

在工程鑑定實務上,漏水及損害安全的鑑定是比較棘手的事,所以在公會鑑定技師輪派,承接案件意願一向不高,經過本次的職能訓練,更覺得該多多參加該類的研討訓練。在一個施工不良的結構體,隱密的管線,要找出漏水位置、或鑑定安全與否,往往都需要借助儀器來檢驗或量測,再經過專業的判斷,才能有正確的結果,否則鑑定人變成被告,時有所聞。

more


109年下半年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鋼結構施工技術與品管訓練班 心得分享

劉安強  技師

今年1114日至1128日間之星期六,省公會假會本部會議室,辦理為「鋼結構施工技術與品管訓練班」課程由朱國睿講師負責解說,時間共18小時。其主要內容,摘要如下:1.鋼結構施工法與施工流程、2.鋼結構製造圖審閱、3.鋼結構工廠加工與製造、4.鋼結構工地安裝與工安、5.鋼結構之品管查核、6.鋼結構於耐震標章之執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