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十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4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疼惜守護台灣優勢的海洋資源

台灣四面環海,為典型的海島國家,且因位處歐亞大陸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加上海水潮汐侵蝕與漂沙堆積作用下,海岸地形複雜多變,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加上週邊島嶼,則約有1,520公里長。世界強權美國海岸線長度與國土面積比值,僅約為台灣的17分之一。海岸線在台灣國土中所佔的地位相當的高,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及背包客聖經(Lonely Planet),曾評選出台灣為全球年度10大最佳旅遊國家,主要因東部的美麗海岸而上榜,顯見台灣海洋資源的重大優勢。

more

談「耐震結構用鋼材」之選用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現行「鋼結構設計規範」,係民國999月修正發布,其中第三章對一般結構用鋼材的規定之外,使用於耐震結構的鋼材規定,亦須遵守第十三章的規定。現行「鋼結構設計規範」,發布施行迄今使用10年期間,耐震結構用鋼材規格,已有甚多變化,亦有甚多銲接高入熱影響的實務經驗,以及鋼管結構的應用越來越多,鋼管材料的使用經驗等,均可提供修訂新版規範之參考,因此現行「鋼結構設計規範」,有修訂的必要。

more


碳十四定年在工程鑑定上的應用

張渝江/土木技師

李知苡/Beta實驗室台灣區營運經理

台灣從開台以來,在土地的使用上經幾次較大變化,在清朝與清朝以前土地在農業用途、與地主的出租佃農的承租,到日治時期開始土地普查與地籍登記,至戰後國民政府遷台,都市計畫的續行與大量興建住宅後不動產開發至今,已進入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的新階段。這新的階段,出現很多都市更新或整合土地的建築開發,也出現不少拆遷戶拒絕拆遷而發生的事件,而這些事件中,又有不少是與土地租約為不定期租約而致的事件。

more


省土木技師公會南區辦公室/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

聯合辦理109年度南區土木日

『橫山步道賞景~扇形車庫~彰化市區古蹟巡禮』一日遊紀實

曾永裕  技師

由於冠狀肺炎仍肆孽全球,台灣目前雖不是重災區,但是外出集會群聚旅遊,陰影仍深藏在每位技師心中。然,一年一度的南區土木日旅遊,仍是南區每位技師及家眷,最殷切且盼望的活動,於是在疫情趨緩情況下,仍如期在1024日盛重舉行。今年的旅遊活動,係由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下稱省公會)南區辦公室及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共同聯袂舉辦。當天參加的技師及家屬寶眷,共約250餘人,包括高雄出發二部遊覽車,總共6部大型遊覽車。今年出遊的主要目的地,同去年一樣,同為中台灣的彰化地區,進行活動有彰化市古蹟尋禮、及社頭橫山步道的健行活動,為知性的健康之旅。此次旅遊,仍是由省公會南區理事鄭明昌、台南辦事處許引絃處長,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黃武龍理事長,共同帶領嘉南及高雄地區技師朋友及寶眷,一同參與此一盛會。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