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4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疼惜守護台灣優勢的海洋資源

台灣四面環海,為典型的海島國家,且因位處歐亞大陸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加上海水潮汐侵蝕與漂沙堆積作用下,海岸地形複雜多變,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加上週邊島嶼則約有1,520公里長。世界強權美國海岸線長度與國土面積比值,僅約為台灣的17分之一。海岸線在台灣國土中所佔的地位相當的高,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及背包客聖經(Lonely Planet)曾評選出台灣為全球年度10大最佳旅遊國家,主要因東部的美麗海岸而上榜,顯見台灣海洋資源的重大優勢。

另由國家安全與戰略來看,海基會曾貼文海權論的倡導者馬漢(AlfredThayer Mahan)指出:「海上力量決定國家力量,誰能有效控制海洋,誰就能成為世界強國」。台灣雖非海上強權,但控制了東亞最重要的海道及海峽,也扮演影響區域安全的關鍵性角色只可惜台灣從明鄭時期到現在,近三、四百年期間幾乎以陸權思想為主,較缺乏建立向海洋發展的傳統及長遠的海洋戰略因此,對於海洋,過去只重軟性的海洋開發及海洋休閒,有關海洋探勘、海洋科學、海洋教育、海洋資源等領域雖有推展,但並未得到應有的重視而且台灣海洋已面臨許多嚴重的困境諸如海岸線過度人工化、海岸線退縮、海洋汙染等,台灣已面臨海岸掏空及海洋汙染等重大危機,若不加改善,原有的天然海洋資源及優勢競爭力勢將逐漸消失。

海岸地區蘊藏有豐富的生物與景觀資源,多屬高度的敏感性與脆弱性,一經破壞,除難以回復外,亦將降低海洋生物之生產力,造成環境災害,影響海岸生態體系平衡。過去隨著人口成長、經濟發展與國防管制之放寬,沿海地區之空間利用漸趨多元如做為產業發展、交通運輸、景觀遊憩、國防安全等之使用空間然而,由於各目的事業開發計畫未能整合考量海岸土地及資源之特性,以致發生海岸土地競用、超限利用、不當利用等情事,使海岸多功能利用、資源維護、生態棲地保存、生物多樣性維護、國土保安等均面臨重大威脅。公共電視台的主題-我們的島,已多次報導相關的危害威脅及汙染危機而平面媒體文章亦曾多次報導嚴正警告的提出在大量人為開發利用之下,天然海岸線已產生巨大改變台灣的人工海岸密度已高居全球第一,隨之而來的海岸侵蝕現象日益劇烈,我們的國土正在悄悄地流失中。

綜上所述為避免海洋()破壞危機繼續擴大,內政部已於106年公告制定「整體海洋管理計畫」,以綜整海岸管理之課題與對策、落實海岸地區之規劃管理原則、協調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分工,指導相關計畫修正或變更,以有效指導海岸土地之利用方向,健全海岸之永續管理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期望達成維繫自然系統、確保自然海岸零損失、因應氣候變遷、防治海岸災害與環境破壞、保護與復育海岸資源等目標。

在多向的管理或管制計畫,若相關單位無法進行整合,未持續推動及追蹤其成效,成果將會大打折扣甚至徒勞無功。例如台南市與海爭地14年,持續進行沙洲復育,搶救退縮的海岸線,市府例行性每年編列預算只有2,000而中央除了改善新式海堤,具體規劃尚未成形,而與台南市海岸線流失退縮有關之權責單位,包括有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交通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政部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台南市政府,管的單位很多,但由誰做?經費誰出?混沌不明這是目前各區域海岸管理存在的大問題。這也是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需針對保護與復育海岸、沙洲相關權責、管理和執行上應速制定出更明確的規範之原因值得有識之士重視。

或許大家還記得小時候每當假日台灣各地沙灘、海岸邊盡是滿滿的戲水人潮!而今沙灘、海邊已逐漸被一塊塊的消波塊或RC護岸所取代。眾所周知此與氣候變遷及海岸沖蝕嚴重有著極大的關聯此時此刻在海岸不斷受到侵蝕、沙灘繼續流失,垃圾大量入侵海洋,生態系統已嚴重失衡情況下,若再不及時加以阻止、防治、保護與復育,並深化海洋教育宣導,提醒年輕一代一起攜手守護海洋、保護台灣那麼台灣引以為傲的豐富海洋資產,終將消散不復存在,再悔恨遲矣!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