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十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4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美中貿易戰下 談營建業之利與弊

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已超過一年以上,美國對中國貨物加徵高額懲罰性關稅,讓不少廠商與投資人吃不消,紛紛撤離中國市場。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台灣政府推出許多刺激回流方案,包含去年起實施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促使不少台商回台投資。曾有報導表示,台灣政府所推出的回流政策奏效,使台灣得以成為貿易戰的贏家之一。台商回台投資就需要增加廠辦之興建,對營建業來說,未嘗不是一大利多

more

鐵路地下化 車站環控系統工程之介紹

林建志  技師

壹、     前言

鐵路地下化為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展的重大交通建設,環控系統的設計及施工,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良好的環控規劃,可使旅客進站乘車時感到舒適、清爽,亦可降低車站設備的維保次數,增加運轉壽命。本文旨在說明,地下車站之「空調通風系統、排煙系統、隧道通風系統」等三大環控作業,提供業界先進卓參。

more


談公共工程管線遷移 影響工期爭議

郭志賢  技師

工程常受地上(下)物拆遷作業遲延影響而引起工期爭議。台灣公共管線管理單位很多,如電力、照明、瓦斯、資訊管線、電訊、石化油氣、交通..等,幾乎上至中央級政府單位,下至地方鄉鎮公所都有。早期公共管線的設置,沒有統一的規劃,設置位置無論地上或地下,與竣工圖不符者,比比皆是(筆者曾於西門町連續壁施工時,挖破瓦斯管-瓦斯管在建築線內,真不可思議)。近期有線電視盛行,滿街電線,雜亂無章,管線設置如天羅地網,非但有礙觀瞻,也是都市發展形象的絆腳石。又地上(下)管路,不同主管單位各有其作業原則及程序,百姓抱怨,一條馬路怎麼剛鋪好又挖了,路面的人孔蓋或開關蓋,歪七扭八,高高低低,機車犁田事件,層出不窮。因為地權主管機關的管制及各方協調程序問題,一件管線遷移案,往往拖上一年半載才完成,嚴重影響周邊相關工程之進行。

more


縮短工期及降低成本之工程施工經驗談

范弘芳  技師

一、前言

筆者自民國599月經考試進入台電服務,到97年部門主管(工務經理)退休,後受聘營造公司為專任工程人員(主任技師),迄今近50年,先後參與土木及建築工程的監造、規劃、設計圖資審查、工程的督導,玆將有關縮短工期及降低成本之工程經驗談,分享敘述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