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十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4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再談 營造業大缺工解決之道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COVID-19,以及中美經貿大戰,改變了世人的醫療衛生與經濟秩序,連帶波及世界各國的觀光、旅遊,以及民生等各項產業的發展,可謂經濟重創、百業蕭條。然而,「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台灣出色的防疫、以及在這波中美冷戰的較勁下,竟讓我們迎來近十年來台商回流與外商投資的高潮,從南至北,各大主要工業區,台、外商紛紛購地、蓋廠與進駐,造成今天『營造業一工難求、百年大缺工』的景象,真是始料未及。

more

談災害復建工程 參選金安獎之經驗分享

呂正安 公路總局二區養護處谷關段 段長

 張家榮  土木技師/長達營造公司 董事長

 鄭中南  土木技師/長達營造公司 總經理

 摘要

近年來氣候異常致山區災害加劇,常導致土石流、路基流失及邊坡崩塌等,路毀橋斷,時有所聞。欲於偏遠地區進行復建工程,往往考驗工程團隊的周延、效能及職安作為,尤其偏遠高山區的職安作為,到位與否,常不受重視,卻關乎工程能否順利完工甚巨。疏忽之所在,常為事故之所在。有鑑於此,施工團隊如何推動優良職安機制,以提升勞工照護及防護,進而留住勞工的人與心,則顯得特為重要。本文特以山區路段獲金安獎肯定之863k+400(德基)明隧道工程,其相關職安優良機制,供同業參考,期能對國內職安提升及有志參與金安獎者,有所助益。

more


談 工程保險理賠給付之履約爭議

郭志賢  技師

某養殖區排水改善工程,其中一段約120公尺植生坡面梯形溝,原設計為混凝土護坡改善坡面,並保持梯形溝斷面。工程進行中,因塭民陳情導致工程變更,將混凝土坡面的梯形溝渠,改為鋼筋混凝土結構之矩形溝,並於每20公尺處設置伸縮縫。本段溝渠基礎,坐落於厚度約9公尺的粉質黏土層,具極軟弱至軟弱稠度,低或高塑性,夾雜砂質粉土(CLCH)N值為2。因雨季土壤含水量提高,土質變得更加鬆軟,挖土、排水均困難,為保護施工及鄰近塭堤安全,廠商建議機關增加鋼板樁設計,未被機關接受;廠商乃於施工空間較狹窄的左岸,自費打設鋼板樁。結構體完成後,溝渠右岸進行回填施工時,約有40公尺的矩形溝為回填土所推移,造成基礎土壤隆起,而發生矩形溝被上頂移位的災害。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