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十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4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缺工之國安危機

台灣外部時值美中較勁、台海兩岸關係緊張之際,攸關國家安全及相關因應佈局;內部,卻另有隱憂,近一年來,台商回流踴躍,帶動工業建廠熱潮,同時,政府大幅擴張公共建設,而營造業長年存在缺工問題,今年受疫情邊境管制影響,外籍移工引進管道受阻,營造業人力缺口越來越大;然而,缺工現象,就連科技業也同樣面臨內部有推力、外部有拉力的窘境。因此,人才赤字,已不只是個別企業的難題,長遠來說,更危害國家經濟發展,不啻為台灣的國安危機。

more

再談「預拌混凝土」與「結構混凝土」品質差異之爭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陳駟侑 兼任助理教授/明新科大土木系

 作者曾於本報第840及841期討論「預拌混凝土」與「結構混凝土」品質的爭議,現今有一較明確結果,分辨此兩者品質差異。混凝土由預拌廠輸送至工地施工至建築物(構造體)上,品質的差異性到底有何不同,這牽涉買方(營造廠商)與賣方(預拌混凝土商)之法律權利與義務範疇,可藉由對「預拌混凝土」(CNS 3090)[1]、和內政部營建署頒布「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與「結構混凝土施工規範」國家法規來討論,本文以發生在新竹市某賣場實際紛爭案例,探討兩者差異性。

more


以桃園市橋梁為例

防災平台結合物聯網IoT之應用

  林曜滄 土木技師/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總工程師

                劉新達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副理

  王仁東 桃園市政府養工處橋梁隧道科科長

一、前言

108101日,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跨港大橋,在完工通車21年後,突然鋼纜意外斷裂及橋體結構坍塌,造成6人罹難、12人輕重傷,以及三艘漁船與一台油罐車損毀的重大事件。在橋體坍塌後,因斷橋堵住航行通道,導致600多艘漁船無法進出,造成後續漁獲及財物損失。桃園市政府轄管橋梁,有一千餘座,多年來均依規定辦理橋梁定期檢測,平時也依規定辦理經常巡查。考量氣候變遷,愈來愈嚴重,引發環境劇變,極端天候致災機率大增,有鑑於此桃園市政府乃規劃建置橋梁安全管理系統,利用GIS平台,整合橋梁基礎資料庫建置、建立橋梁風險與預警機制,亦運用物聯網IoT,建構災害示警資訊整合與查報平台,以提升災前減災整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建等災害管理及應變能力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