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九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4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居安思危 落實颱風避災防災之道

往年在78月間颱風會一個接一個地侵襲台灣!但是今年,似乎不太應驗。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2020)的颱風與往年相比,生成總數明顯偏少即使有颱風,『台灣』總是幸運地避過。除了感恩「風調雨順、天佑台灣」之外,我們應該更進一步在這日趨嚴重的氣溫升高、氣候變遷的環境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提早強化備災防災的觀念!

more

矩形能量應用於幾何非線性

呂啟明 技師

本報119412241235期,分別介紹矩形能量基本概念與其應用,於材料非線性之單雙層門架,本文再談矩形能量於幾何非線性(Geometric Nonlinear)之應用。幾何非線性,一般區分為大應力(Large Stress)與大變位(Large Displacement)效應,大應力效應即我們常說的P-Delta效應,其主要是因在大應力作用下,由於其側向位移(lateral displacement),不管該位移很大或小,均會造成對整體結構的影響。以下就矩形能量應用於P-Delta效應,舉例分析。

more


CNS 3090預拌混凝土「均勻性」與「穩定性」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土建工程混凝土配方經設計完成,交予預拌混凝土廠(或自行提出),從試拌、廠拌、量產程序等是一連貫的作業,所有材料(水泥、粗細粒料、水質、化學摻料、礦物摻料等),都必須符合CNS相關規範,生產拌合混凝土的拌合機、和操作員的專業素養,是拌合均勻和穩定生產的關鍵。表1顯示,CNS 3090[1]附錄,A1混凝土拌合機均勻性要求記載,從同一盤不同的部位,獲得的最高值和最低值的差異。本標準係比較兩件樣品,表示測試盤次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部分,若符合表A.1所示6項試驗中之5項要求者,應視為「均勻混凝土」。CNS 3090僅規定測試盤次須符合A.1表中5項即可;然而,土建工程混凝土生產時程,可能橫跨一段時間,甚至數年之久,期間受原物價波動或短缺、氣候急劇變動、操作人員人事變遷和人員長時間操作心情起伏甚鉅等等5M因素,造成最初檢驗混凝土拌合機均勻性是合格,量產時因受到上述因素左右,品質變動非常頻繁而失真,大幅影響結構混凝土耐久性與使用年限,此問題尚待解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