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八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3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職業安全衛生,強化緊急應變能力

日前新北市永和區一處集合住宅新建工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起因係地下連續壁施工不慎,使地下水從連續壁公母接頭處滲出且砂湧,進而造成道路地基掏空、路面塌陷、部分維生管線受損、瓦斯外洩、連帶影響基地周遭民宅外牆出現裂縫甚至歪斜消防局緊急調派水車佈水線防護及加強通風,並疏散住戶、劃定警戒區。所幸後續在市府團隊、技師公會及施工單位,日夜不懈通力搶修下,並無釀成大禍,數日後交通隨即恢復通行,民眾得以返家。但這一突發事件,已造成重大損失,後續收拾工作相當多,值得警惕。

more

左營鐵路地下化

「隧道開挖遭遇之問題及對策」解析(上)

林建志  技師

壹、工程說明

高雄鐵路地下化左營計畫,工程範圍為永久軌里程UK397+579UK401+700之間,即自新左營站大中二路附近至翠華路交叉口,施築永久軌引道後,以明挖覆蓋隧道方式,往南施築單孔雙軌隧道乙座、及左營、內惟二座岸壁式月台車站,於UK401+700葆禎路附近,連接高雄計畫DL01標,路線全長約4.12公里,如圖1

more


專案管理廠商,可因延長工期而追加費用嗎 ?

我看最高法院109年度台上字第873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專案管理及監造廠商在執行契約期間,遇到因天災等不可歸責的事由,致工程期間較原發包工期延長,是否可以向業主追加延長工期所生的費用呢?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9年度台上字第873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淺談 銹轉換劑()

劉澤山  技師

鋼鐵材料生銹由於晶體結構、化學組成、鐵原子價數之不同,化合物種類有16種之多[1]由於生成環境的不同,銹的主要成分也有差異。例如在高氧潮濕的環境下,鐵鏽成分主要是Fe2O3H2O呈紅色;在潮濕的環境下.可形成黃色之FeO(OH)H2O;而高氧低濕的環境,則會形成棕色的三價鐵鹽Fe(III);黑色的Fe(III)則會在缺氧低濕的環境下形成。基本上,銹對鋼鐵是有害或無益的,因為銹的體積較鋼鐵大、且又都是鬆散或層狀的結構,使水分及有害物質,如氯鹽等,留存在銹層的中間,導致生銹。但也有少數一些緻密的銹層,例如銹鋼(耐候鋼)表面的銹層,能具有保護鋼鐵不再生銹的能力。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