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年八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3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職業安全衛生,強化緊急應變能力

日前新北市永和區一處集合住宅新建工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起因係地下連續壁施工不慎,使地下水從連續壁公母接頭處滲出且砂湧,進而造成道路地基掏空、路面塌陷、部分維生管線受損、瓦斯外洩、連帶影響基地周遭民宅外牆出現裂縫甚至歪斜消防局緊急調派水車佈水線防護及加強通風,並疏散住戶、劃定警戒區。所幸後續在市府團隊、技師公會及施工單位,日夜不懈通力搶修下,並無釀成大禍,數日後交通隨即恢復通行,民眾得以返家。但這一突發事件,已造成重大損失,後續收拾工作相當多,值得警惕。

無獨有偶,八月四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處港口倉庫突然爆炸,造成至少135人死亡、超過5,000人受傷,而引起爆炸的關鍵,居然是儲藏於港口倉庫長達六年、總重達2,750噸的炸藥原料硝酸銨。該批硝酸銨存放期間,曾接到多次警告提醒,只是各單位推拖無人處理,導致爆炸悲劇的發生。在貝魯特街頭,民眾挺身抗議政府施政不力,放任硝酸銨造成公共安全事故。這個事件,值得我們警惕,因為營建工地也存放許多各類型化學物件,稍有不慎,也會造成災害。

由於營造業本身即具有相當高的風險性,加上作業環境惡劣多變,稍有疏忽,極易釀成災害,造成生命財產嚴重損失。例如,建築工程施作中,潛藏有吊裝作業物體不慎飛落、鋼筋混凝土模板施作不確實倒塌、或基礎開挖失敗之風險;隧道作業,可能遭遇有害氣體及易燃氣體造成爆炸或中毒;邊坡工程,可能因人員未配安全母索,或護欄不善及警告標誌不足,肇致墜落之重大傷亡。

為防範於未然,須由相關權責人員於工程實施過程前,分別辦理危害辨識與施工風險評估,以掌握風險狀況,採行緊急應變對策,以降低施工風險。然,一般事業單位製作緊急應變計畫時,多追求淺而易見的績效,輒以舉辦演練、訓練,與購置應變設備為主,表面應付了事罷了;卻忽略應變計畫之制訂及改善,應依據危害辨識與風險評估結果為之。同時,應加強蒐集分析工作場所的情境與資料,期有效預防改善高風險標的,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此外,落實實施訓練,一旦事故發生時,才能有效提升現場第一時間搶救的熟悉度與安全性,以確保工地職安。此外,災變之緊急應變組織,能否有效控制災害與尋求有效支援,更是影響後續復建處理的重要因素。決策與指揮者,更應確實瞭解災害的發生來源、原因與型態,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災害可能造成之影響,避免災害持續擴大。

因此緊急應變計畫,應該包括:應變指揮官及應變人員的訓練、建立共通應變語言、擬定疏散時機與應變指揮系統架構、建立跨部門應變指揮系統、強化後勤支援能量、評估應變裝備器材與擺放區域、建置應變中心與應變監測系統、確認通訊與聯防支援的有效性、演練等相關要素,在全方位考量下,才能將災害減至最低。

2020年是不平靜的一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散,全球經濟如走鋼索,目前各地都有恢復經濟發展的迫切願望。營造業,素來有「火車頭工業」之稱,是國家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本報以為此時此刻,我們更應該意識到在力圖振興之同時,絕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每一個工地的安全及災害風險的降低,都關係到每一個家庭,乃至整體社會的安全感,亦關係到經濟復甦的速度與信心。本報呼籲我輩工程人員,應正視職業安全衛生,強化緊急應變能力,共同提升我國職業環境安全衛生水平,一起建構安心、安全、安康的工作環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