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七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3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都市計畫審查程序」新制

保障權益』與『尊重專業』 應兩者兼顧

七月1日,「都市計畫審查程序」訴訟開始施行。這個特殊的訴訟程序,是源自10512月大法官作成釋字第742號解釋,認定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雖屬法規性質,惟若其中的具體項目,有直接限制一定之權益者,基於「有權利即有救濟」的憲法原則,應許人民得就違法的都市計畫,提起訴訟救濟。基此,司法院開始啟動「行政訴訟法」修法,增訂「都市計畫審查程序」專章,並於109115日完成立法公布,另訂於同年71日開始施行。

more

混凝土地坪分層剝離原因剖析-

疑似誤用含氧化鎂材料所致

湛淵源、王庭華  技師

一、混凝土版面分層瑕疵

混凝土地坪,因內部某些因素,造成表面3-20mm深處分層剝離(Delamination)現象[1],其分層面積直徑在數公分至數公尺寬,也造成版結構的不連續性,影響版面使用功能至鉅,見圖1。依據文獻[1]記載,版面分層剝離原因,可以分成新拌混凝土狀態下、及於硬固混凝土狀態下所產生的機理。前者是指混凝土澆置完成在初凝前,或終凝後表層過度拍擊與修飾表面,造成版內部局部分層現象;後者,是版面混凝土硬固後,因膠結料或粒料,誤用含游離石灰(f-CaO)與氧化鎂(f-MgO)等體積不安定材料,在遭遇暴露環境中,水分與溼氣侵入,與這些成分發生水化反應,生成體積變化100%-300%生成物[2],此時硬固混凝土被頂起脹破,形成分層剝離或表面爆開的問題;也有可能是除冰鹽、水分濕氣等侵入版內部,侵蝕鋼筋金屬埋設物,發生侵蝕反應,造成鋼筋鏽蝕膨脹3-8倍體積[3],導致形成分層剝離、或保護層裂開剝離掉落。

more


核四廠氣象觀測鐵塔施工經驗談

范弘芳  技師

一、緣起

台電核能第四發電廠,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澳底,係於民國69年提出興建計畫,為取得設計廠區設施的相關氣象資料,乃於發電廠動工前,興建高53公尺及40公尺的兩座鐵塔,設置相關的氣象儀器,觀測廠址周遭的氣象。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