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六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2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海洋工程建設亟需早日起步

每年68日為「世界海洋日」,而我國台澎金馬及南沙都是海島,四周均為海洋,不論交通運輸、漁業捕撈、資源開發或氣候調節,都與海洋關係極為密切。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為慶祝首屆國家海洋日,於529在雲林縣台西漁港海域五條港泊地舉辦「魚苗放流・守護白海豚」活動,邀請在地民眾及民間團體共同攜手投放魚苗,喚醒各界守護海洋生物之意識,並增殖海域生物資源。海洋委員會舉辦此一活動偏重於海洋產業中的漁業,對於與海洋有關的工程建設規劃似乎尚未重視。

more

市區橋梁拆除強化宣導與用路人安全防護之策略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 谷關工務段  呂正安 段長

 林進基 技師

摘要

12線沙鹿陸橋改建工程位於臺中市沙鹿區中心,施工期間面臨交通流量高、兩側鄰房密集緊鄰之情形,百密容不得一疏,故需事先研擬相應之安全防護對策,方能如期如質完工。施工團隊研擬「半半施工」之交通維持計畫,並事先與地方進行有效溝通、召開計畫審查會,其後辦理施工記者會宣導。施工中封閉道路前,事先與警察單位勘查及檢討改善再精進,以PDCA策略,確保用路人之通行安全及順暢。另拆橋作業,採用低噪音、低震動、低粉塵之「三低工法」,提升用路人安全,使鄰里居民受施工干擾減至最低程度。

more


機關終止契約時,廠商可以請求未完成工程的利潤嗎?

我看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2543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兼律師

廠商在投標工程時,是以完成全部工程評估全案所賺取的利潤,但採購機關在發包工程後,有時肇因於民眾抗爭等因素,致無法續行興建工程,只得因政策變更終止工程採購契約,此時廠商是否可以向機關請求未完成工程部分的利潤呢?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2543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2019第十八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