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五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2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後疫情時代 工作型態的蛻變

從2019年底開始逐步形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造成全球數百萬人感染、數十萬人死亡。新冠肺炎除了造成人類重大傷亡、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之外,各國陸續採用封城及鎖國等方式,減少疫情持續蔓延,據估計自疫情大規模爆發以來,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面臨不同形式的隔離或限制,禁飛、禁足、封城、鎖國,各種制約方式,紛紛出籠。由於人類減少了移動或接觸,因而經濟倒退;卻也讓石油及各種天然資源的需求量減少,污染和排放迅速減少,與去年同期相比,一氧化碳排放減少了近50%,大自然正逐漸地恢復。這波病毒在 2020年造成全球人民恐慌,卻也讓地球獲得前所未有的舒緩,可謂大損失中之另一種收穫,始料未及。換句話說這波疫情就像是地球的自我保護措施,在地球被傷害到達一個臨界點時,誘發自我防護機制之作動。

more

談鋼筋混凝土構材之耐久性設計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常有工程師提問:『若混凝土表面施作防腐蝕塗布時,是否仍須依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3.6節表13.6.1之規定,設計鋼筋保護層厚度?』。此問題可能渉及工程履約爭議、或節省工料成本之事宜。例如,若構材斷面尺寸為固定,保護層厚度加大,則將會減小構材可承受彎矩之有效深度;若構材斷面承受彎矩之有效深度為固定,則加大保護層厚度,將會増大構材斷面尺寸及靜載重。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3.6節之解説中敍明,「受風雨侵襲情況」,係指直接暴露於濕度變化及溫度變化處。因此據以認為,該規範表13.6.1中所稱「與海水或腐蝕性環境接觸者」,應係指「直接接觸海水或直接接觸腐蝕性環境」,並認為其用意應可由現行「公路橋梁設計規範第7.1.5節第3款及第12章之内容、ACI-318ACI350相關章節與解説,及ACI350.2RACI357R等加以佐證:若『若混凝土表面施作防腐蝕塗布時』,即屬未直接接觸海水或未直接接觸腐蝕性環境,與規範要求之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等效,可保護鋼筋避免氣候影響,因此應可減小鋼筋保護層厚度。筆者提出探討,供工程師參考,不當之處,亦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類似建築物VS類似道路

周子劍  技師

今年3月,高雄市政府辦理「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光復營區曁大樹北營區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技術服務,將連同營區內道路工程,一併由建築師負責辦理。經會員反應,涉有違反技師法,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函請工程會,令高雄市政府將該案道路工程部份交由土木技師辦理。

more


2019第十八屆

土木技師盃 攝影比賽

more


夏日花繁燦爛的藍花楹 益增西班牙的熱情洋溢

-塞哥維亞/阿維拉篇(1)

                                          梁詩桐  技師

早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閒暇逛街,相對保守的貴族沙烏地少女,多由父兄陪同,黑紗裹住頭髮與面龐,只露出一雙眼眸,雖是東方人,但深邃的眼窩,閃著藍碧的眼眸,楚楚動人,問其詳,說是數百年前,阿拉伯人攻佔了大半個西班牙,所以宮廷多美女,延續了這美麗的因子。當時就對西班牙產生了無盡的嚮往,而在城市巡遊間,對夏日花繁燦爛的藍花楹點綴的街景,十分陶醉(詳圖1)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