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五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2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提振內需產業,催化國內經濟復甦

近期國內武漢肺炎病毒疫情趨於穩定,截至母親節,已連續28天沒有本土病例,指揮中心說明,這代表台灣已漸擺脫社區感染的陰霾,若疫情再更穩定,將逐步放寬防疫規定。台灣防疫有此優良成績,是中央、地方與國人共同努力合作的結果,也是國人送給全台灣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國內疫情雖趨於穩定,但目前全球境外情況,仍然十分嚴峻,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仍要持續力行防疫社交新生活,才能免於遭受感染。

more

速辦水庫清淤增加蓄水 以應防疫萬需

賴明煌  技師

目前疫災窘況

截至2020年5月12日,全球受武漢肺炎(COVID-19)傳播,釀致逾420萬人確診與近28.5萬人死亡,及近40億人被鎖國,僅剩南極洲未被傳染。而全球醫療水準第1名與抗疫成效及外援他國救人無數典範的台灣,也肇440例確診與7例死亡的打擊,其破壞規模遠勝17年前的SARS,且重創全球經濟。

more


錨栓之螺帽,為何使用重型螺帽?

陳正平  技師

常有人問起混凝土結構標準圖中,錨定螺栓之螺帽為何使用重型六角螺帽,而不是一般六角螺帽?

一般螺栓之材料標準,不論是中國國家標準CNS、或「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等材料標準,對毎一種材質之螺栓,均有其對應使用之螺帽,且針對各種使用目的,均有提供多種不同型式、不同形狀及不同功能之螺帽,只要符合各該材料標準之螺帽,鎖固後只要螺牙沒有損傷,最好鎖固後螺栓尾端凸出螺帽,應至少1圈完整的螺紋,且不宜超過6圈螺紋,則均可發展出螺栓的強度。惟螺栓採熱浸鍍鋅且承受拉力時,為増加鍍鋅膜厚,使得螺帽須擴孔而影響螺牙之強度,因此須經驗證:於螺栓組達保證荷重時,不會脫牙方可使用。對基礎錨定螺栓之鎖固扭矩,可於柱底板下方的填充砂漿完全固化後,鎖緊螺帽使所有錨栓之拉力大致相等並標記,再進行第二次鎖固作業,使螺帽再旋轉30°,確保均勻鎖固。

more


法院對於鑑定意見取捨之合法程序

從最高法院107年度台上字第2350號民事判決談起

工程爭議或是重大災變發生後,因法官並不當然具備工程專業學識或技術,必須藉由具有特別知識之第三人,例如技師或建築師,在訴訟程序上,陳述關於特別法規或經驗定則之意見,而法官以其陳述,為證據之用者,謂之鑑定。鑑定既然在訴訟上為一種調查證據之方法,故而就鑑定報告所提出之鑑定意見,是否合理,法院得否逕予採納?又或應踐行何種調查證據程序,方得予以取捨?又鑑定之調查證據程序為何?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7年度台上字第2350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2019第十八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