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五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2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抗疫作戰 再談營建業之衝擊與因應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之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顯示,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等3個產業,同步下滑。其中,服務業受疫情影響最大,屢屢傳出放無薪假、裁減員額,甚至多間知名飯店、餐廳等已陸續歇業;另外,4成以上的營造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建商預估:如果疫情持續到34季,也會影響到交屋,甚至公部門大型標案的時間。

more

工程保險業

應用專案管理資訊平台的優勢與效益

富邦產險工程險商品部陳冠甫經理、林曜滄技師

工程保險的目的

任何行業之經營,一定存在著各種風險威脅,輕者公司財物損失,重則人身傷亡或影響經營。對於營造業,尤需考量物價變動、天候影響、人為疏失、地質狀況、工地安全、法定義務及責任、契約責任以及其他風險,例如罷工、抗爭等,都會影響到工程能否順利完成。

more


簡介噴砂

劉澤山  技師

目前鋼構件的防鏽處理,主要的方式有兩種,一是油漆,另外就是熱浸鍍鋅。熱浸鍍鋅,依靠酸洗的方式,來去除鐵鏽、油漬等物質,以方便鋅與鐵的結合;當使用油漆時,油漆需要與鋼鐵表面充分密貼,因此將表面的雜質、鐵鏽等完全去除;同時能提供充份的附著力的表面處理方法,就是噴砂。

more


驚艷俄羅斯(下)

楊坤燦  技師

23日上午,參觀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郊外,普希金市的一座洛可可式宮殿建築,曾是俄羅斯沙皇夏宮的葉卡捷琳娜宮,該宮係由俄羅斯帝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1762年至1796年)的女皇葉卡捷琳娜大帝所興建。葉卡捷琳娜出生於普魯士,經過政變,廢黜其夫彼得三世,即位為俄羅斯女皇。卡捷琳娜宮,包括亞歷山大宮、亞歷山大花園以及白塔觀景台等,宮中最著名的就是琥珀廳,內部通體由琥珀和黃金裝飾而成,是1716年,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送給俄羅斯彼得大帝的禮物,牆面鑲嵌有6噸多的琥珀和名貴珠寶,閃耀着從檸檬黃到金紅色,涵括人類可以想像的黃色系中一切的色彩,輝煌得令人嘆為觀止,被列為世界第八大奇迹。後花園是一座人工園林,園內都是歐洲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物,點綴圍繞在樹木茂盛、綠草如茵的寬廣湖邊。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