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四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營造業要升級 - 迎向工業4.0

營造業帶動許多產業的發展,因此被視為『產業的火車頭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指標之一。但隨著進入知識創新的時代,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牽動了各種產業的消長,更對產業模式帶來重大改變。由於營造產業的產品、服務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關,這波資訊科技的潮流,也讓營造業持續面對產業升級之挑戰,雖然國內推動「營建自動化」的腳步未曾停歇,但隨著『工業4.0』浪潮的來襲,如何將營建自動化導入新科技促進產業升級,讓營造業持續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值得各界關注。

more

高雄市大中路橋 托底換柱工法解析

林建志  技師

壹、工程說明

高雄鐵路地下化系列工程中,左營區大中二路係以高架橋型式跨越鐵路,因臺鐵永久軌引道與大中路快速道路匝道F框架式橋墩衝突,為確保地下化順利切換,爰辦理大中陸橋托底換柱施工,採構築新墩柱連接既有帽梁,再以鏈鋸切除衝突構造物本工程在UK397+879出土引道段、與大中路快速道路匝道F之框架式橋墩PF01毗臨臺鐵側橋柱相互衝突,單元結構型式為兩跨連續箱型梁、曲率半徑120M,跨距配置為45.205M52M,橋面寬度5.6M,如圖1所示。

more


「技師執業執照換發辦法」修正草案之我見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技師法於89119日修正時,立法者考量技師的專業職能應與時俱進,故技師之終身學習成為技師執業所必須,因此修正技師法第七條,將技師執業執照改為四年換發一次,且技師必須檢具中央主管機關所認可之訓練證明文件,以申請換發執業執照。嗣後,技師法的中央主管機關工程會,於89119日並訂定「技師執業執照換發辦法」(以下簡稱換發辦法),作為換發技師執業執照之依據。自此之後,執業技師除受聘於營造廠擔任專任工程人員者外,每四年須檢具訓練證明文件換發執業執照;嗣後,因依建築師法第九條之一規定,建築師開業證書有效期間為六年;另醫師、法醫師、藥師及社會工作師等之執業執照均須六年更新一次;爰修正將執業技師之執業執照之有效期間亦修正為六年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