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三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抗疫作戰 回視國土計畫的實施

近兩個月以來,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如火如荼,非常嚴重,以致各國相繼宣布鎖國,禁止外國人入境。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其專業組織嚴謹管控疫情,雖然有些規定不近人情,但仍能獲得大部分國人的支持,因此疫情管控順利執行,颇獲各國好評;從抗疫作戰之成效,回視影響國人長期福祉的至鉅的「國土計畫」,不僅研訂不夠專業,而推動實踐儘是踱方步,令人不解。

more

阿里山森鐵電氣化工程看台灣觀光發展

賴明煌  技師

前言

台灣阿里山森林鐵道是世界的瑰寶、與太魯閣及故宮典藏,為台灣在國際觀光舞台上最重要的三大支柱。倘若能夠把目前千瘡百孔、老舊、沒新意的森鐵,結合台灣「敬山、進山、淨山」之政策,給予適當之精進改善,並改成5年前在高雄已經有成功實績之無架空電纜線「高雄輕軌捷運」使用電氣列車,再搭配列車上多樣觀光旅遊與餐飲遊憩設施,結合高山森林鐵道之多樣服務,這樣可以把具有72座隧道的阿里山森林鐵道、與沿途的景觀與空氣,作非常高級與生態的改善,將成為世界高山森林觀光的典範。

more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下的違約問題

鄒純忻  律師

新型冠狀病毒的持續延燒,截至109324日,全球已有172國有確診病例,累計確診數已達366,629例,死亡人數破萬,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在2020311日宣布,新型冠狀病毒已成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疾病,表示這場疾病已經在多個國家嚴重且持續出現人傳人的現象。然而由於目前並無有效的疫苗或治療方式可以對抗,因此避免人們移動造成擴散傳染,是絕對有其必要的。有鑑於大陸封省、封城政策的奏效,已經讓感染病例數持續下降,因此美國及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也都相繼宣布封城,而台灣也要求入境的旅客,必須接受居家隔離14天外,國際航班也大量減班或停飛。各國都希望以犧牲經濟活動的方式,戰勝這一次的疫情。

more


南方澳大橋重建橋址定案 可如期於3年內完工

【本報訊】109年3月18日下午,行政院吳政務委員澤成,專程赴蘇澳地區召開南方澳大橋橋址協調會議,為重建橋址,地方意見不一,恐延宕重建期程,影響蘇澳地區發展,乃邀集各界集思廣益,儘早確定橋址方案,使橋梁設計工作順利進行,並能於原定3年內完成重建,以符合地方期待。

more


國土保育,守護家園

鄭峯昇  技師

國土計畫法10551日公告施行,其立法目的,係為「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國土安全,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並復育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追求國家永續發展」,依據國土計畫法第45條規定,於該法施行後2年內,應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施行4年及6年內,直轄市、縣(市)政府,應分別公告實施「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及「國土功能分區」,亦即至11151日,一部歷經二十多年努力、且攸關國土永續發展的法案,將全面上路。屆時「區域計畫法」及相關區域計畫,將予以廢止;依「都市計畫法」或「國家公園法」進行管制地區,則應依據「國土計畫」規定,進行檢討修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