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三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武漢肺炎黑天鵝來了 我們應思考的事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不是恭喜!恭喜!而是買到口罩了沒?此話雖莞薾之語,但也凸顯大家對於染疫的擔憂!

more

工程產業數位轉型-運用專案管理資訊平台·提供銀行融資服務

區塊鏈專家 林庠序  執行長、CECI 張正育  經理、林曜滄  技師

公共工程興建期長,雖然營造業者(下稱「廠商」)承攬大型工程,主要是由政府付款,但因付款條件及付款額度上,廠商並無議價能力;為降低風險,國內銀行主要採取聯貸作業。

more


淺談熱浸鍍鋅層發生剝落的現象

劉澤山  技師

當高爐煉出生鐵後,在冶煉鋼的過程中,為了進一步的將含碳量降低,會在鐵水中插入吹管,作吹氧的動作,使氧與碳結合成二氧化碳而消除多數的碳。但同時也會在鐵水中造成很多其他的氧化物,例如氧化鐵等。而後在澆鑄鋼錠時,氧化鐵在高溫下,又會再與碳反應,生成一氧化碳與鐵,由於一氧化碳逸出而呈沸騰狀,故稱之為沸騰鋼(Rimmed Steel)。沸騰鋼成分較不穩定,容易有偏析的現象,於是在煉鋼的過程中為了脫氧,一般普遍都加了矽的成分,而成為性質較穩定、含碳量甚低的鎮靜鋼(Killed Steel),或半鎮靜鋼(Semi-killed Steel)

more


起訴前所支出的鑑定費用,可以向對造請求嗎?

我看最高法院107年台上字第769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廠商(即承攬人),向業主(即定作人)承攬工程時,常將部分項目分包予其他廠商(即次承攬人),倘該工程發生事故,致廠商於提起訴訟前即送請鑑定,以釐清事故原因,如確認原因是次承攬人所提供、或施作之項目有瑕疵,承攬廠商是否能向次承攬人請求起訴前所支出之鑑定費用?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7年台上字第769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