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二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防疫的把關 看防災政策之推動

2019年底,由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已二個多月,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截至2020226日零晨,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達77,663例確診,死亡2,663例,總計全球共80,360例確診、2,707例死亡;台灣則有31例確診,1人死亡。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各地紛傳淪陷,連義大利鄰近的奧地利、克羅埃西亞,也分別傳出確診案例。

more

鋼結構銲道目視檢測介紹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鋼材具有造型容易與可回收再製等優點,已廣泛用於高層房屋結構中。鋼結構構材間之接頭,須依賴銲接來接合,然而銲接是高入熱量之急熱急冷的製程,也常因周邊構材束制,衍生出銲接瑕疵與缺陷,繼而降低鋼結構強度與韌性。銲接缺陷的生成,除了與接頭型式、銲接順序及銲接方法因素有關外,也與鋼板母材材質的耐震性能有關,須藉非破壞檢驗方法,控管銲接品質。

more


談鋼筋工程查核暨設計審查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近年來,筆者擔任工程查核暨設計審查委員等職務,其中皆涉及到鋼筋之材料與相關工項,常見設計圖說上標示錯誤的施工詳圖,本文謹提出部分心得分享。

more


忽略RC-容易誤判破壞模式

楊智斌1、江文卿2、黃科銘2、黃立宣2

1翔威顧問結構技師、2土木技師

1. 前言

RC建築物構件數量很多、力量傳遞行為複雜,目前工程師均採用電腦套裝軟體進行分析設計工作,不但節省時間,也提高了計算結果的準確性。由於構件種類多,構件在電腦軟體之模擬方式,會大大影響電腦軟體的分析結果;尤其是構件形狀複雜時,採用合於結構理論之簡化方式模擬,是工程師需具備之能力,不同之簡化模擬方式也對於分析結果有很大的影響。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