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二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大自然反撲,澳洲野火燒不盡

從去年(2019)9月開始延燒的澳洲森林野火,蔓延速度十分驚人,至今已焚毀逾1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7個台灣國土面積,約2,500棟房屋被摧毀,包含8位消防員在內,共34人喪生。據澳洲保育團體統計,至少有10億隻野生動物葬身火海,新聞畫面滿身燒傷向人討水喝的無尾熊,令人不捨。無法控制且越演越烈的火勢,不僅造成嚴重的空汙霾害與生命財產損失,對於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的存續,也造成了毀滅性的生態浩劫。澳洲首都坎培拉,面臨了自2003年以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威脅,當局甚至於今年13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more

以高雄市華榮路段橫交污水管為例

談 深開挖隧道工程,受橫交道路暨管線影響之施工法

林建志  技師

壹、工程說明

公共工程施工,常面臨既設管線群之遷移障礙,為確保工進不致受管線影響,特別是耗時且難以遷移之特殊管線,如深開挖工程之連續壁,遇既設管線之障礙時,除依例先進行管線遷移調整之工法外,亦可在規設階段考量調整工法,直接面對管線進行處理;即選用擋土壁特殊之施作方式,就地包圍原有管線,完成擋土壁,以減少管線遷移影響工進之風險。

more


維護採購秩序 不容許廠商行賄又得標

【本報訊】有媒體報導「糕餅藏百萬行賄 大老闆判罰百萬仍得標」乙事,工程會表示,採購法對於行賄之廠商,已有相關處置規定,縱使尚未刊登政府採購公報拒絕往來,機關應不允許該廠商參與採購案,不致發生明知廠商行賄,仍決標予該廠商之情形。

more


如何選擇優良小包之初步探討

邱文杰  技師

緣起

筆者擔任營造廠的主任技師多年,對於營造廠在取得標案後,採購發包過程中,對於小包的選擇,一直有一些感想與看法,茲特提出,拋磚引玉,尚盼各界先進,不吝指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