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一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0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共工程流標營造業缺工問題之省思

營造業素有「火車頭工業」之稱,為國家經濟發展相當重要的一環,若能繁榮發展,更能帶動許多關聯產業之活絡,是以對國家經濟之影響甚鉅。然而,近來國家級公共建設標案一再流標,工程會為研提因應對策,藉由相關個案正著手檢討流標原因中,其中現階段勞動力短缺,更是流標關鍵因素所在

more

簡介 CNSASTM 鋼管規範

劉澤山 技師

ASTM的鋼管常見的有A53、冷軋和無縫的A500、熱軋和無縫的方鋼管A501、由高強度(50ksi及以上降伏強度)鋼材焊接而成的方鋼管A1065,以及冷軋中空斷面(HSS)A1085,其基本機械性質規定,如表1所示。

more


查核取樣試驗結果不合格改列丙等,能救濟嗎?

     籲請修正「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作業辦法」第8條第2項規定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第70條第3項及第4項規定:「中央及直轄市、縣()政府應成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定期查核所屬()機關工程品質及進度等事宜。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之組織準則,由主管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後發布之。其作業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主管機關工程會,遂依上開規定訂定「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作業辦法」(以下簡稱查核辦法),要求各主管機關設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依行政院頒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制度、相關法令及工程契約規定,並參照工程施工查核作業參考基準,查核工程品質及進度等事宜。

more


省登山社 北中南大會師

鹿林、麟趾山共譜冬季山嶽戀歌(下)

林正浚 技師

此飯店是該區設施最新穎齊全、房間數最多的住宿地點,飯店內有溫泉SPAKTV、桌球室、撞球室……等,夜間也可到東埔吊橋賞夜景看流星。個人因想養足精神,早早就回房準備洗澡休息。洗完澡老婆說建民理事在撞球室等我,希望我下去敲兩桿。說到撞球,我沒有拒絕的理由,因為是我這輩子椎心之痛。國二期末考溫書假時,鄰居阿姨問我是否知道表哥去哪裡?我表哥是我兒時最佳玩伴,行蹤我當然很清楚,我回說他去兵仔營打撞球,阿姨:「幫我把他叫回來」。於是騎著腳踏車匆匆趕到撞球間找他回家。表哥:「好啦,等我一下,順便載我回去」。在等的同時,我拿幾顆球在隔壁球檯上把玩著,忽然間學校管理組長帶著幾位警察及教官突檢,在我的那個年代,撞球間屬於不良場所,不曾做過壞事的我,老實地留下學校班級姓名。第二天朝會,管理組長當著二仟多位學生面前宣佈:「昨天查緝不良場所,共發現有三名本校學生,二位已剛畢業,另一位二年義班林正浚同學,學校將記大過處分」。我的導師聽到後差點昏倒趴在地上,問明原委後,極力幫我說情,到現在我仍依舊感謝救我的恩師。之後我發了一個宏願,我一定要好好練習撞球,使球技精進,將來有機會,要把台灣撞球運動推向世界舞台,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灣,讓撞球間不再是不良場所。當然最後我的宏願沒達成,準度不足但氣勢有餘,光看氣勢對手會畏懼,所以剛看到我撞球架桿的氣勢時,一般會認為是年少時終日流連彈子房,不是讀書的料。與建民理事及高雄來的周欽源技師大戰數回合,因時間已晚趕緊回房。回到房間看到老婆的臉好像沾到大便一樣,有夠臭,「你只顧玩,都忘記時間,我不敢睡,怕你進不了房間,……」嘴巴一直在碎念著,還好我今生最強的本領就是『哄騙』,幾句甜言蜜語及擁抱,就把她的臉舔乾淨了,開心地進入夢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