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十一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9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木人「永續」的使命

近期報載,公職人員工作穩定,是鐵飯碗,因此讓不少人想通過考試擔任公職。有人上網詢問:「哪種國家考試最容易考上?」,結果鄉民一面倒回應:「土木工程」。鄉民的回應,寓意很多:正面解讀,不外乎土木工程就是民生工程,貼近黎民生活,大家熟悉,願意投入,前仆後繼;若負面解讀,很可能就是門檻低,錄取比例高,其實不管鄉民如何解讀,對土木人而言,都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more

浮動式道床自然頻率驗證與分析

中央大學 陳勗正、亞新 張穆奎 技師

浮動式道床歷史與介紹

浮動式道床(Floating  Slab  Track,以下簡稱FST),是利用具有彈性之支承墊、或鋼質彈簧,將道床版與隧道仰拱面、或橋面版,等土建完成面完全隔離(參考圖1),以阻絕道床版振動之傳遞,是目前世界上公認在軌道工程方面最具減振效益之技術。以結構動力學的角度分析其減振原理,乃增加道床版總質量、減少支承墊勁度,以降低此系統自然振動頻率,進而達到減振的功效。台灣的捷運或輕軌,對於FST設計其道床版垂向自然頻率,通常要求不得大於18Hz

more


921地震20週年省思及減災對策研討會

活動紀實

鄧勝軒、楊詩蔚  技師

民國88921日凌晨147分,大地震,於今年(108)屆滿20週年。回顧當年,以中台灣的災情為全台之最。震後最短的時間內,世界各國透過各種管道,紛紛對台灣表達關切、慰問及救援。由臺中市政府發起並由前中興大學副校長林其璋教授,邀請中部各大專院校、專門職業技術公會及業界有志之士,及產官學研各界,假臺中市警察局禮堂辦理研討會,一起回顧過去,省思改進,希望台灣人民在面對未來的地震同時,可以做足更萬全的準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