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十一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9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回首921 談防災行動之再強化

  921地震迄今已20週年當時民國88921日,凌晨1:47,由於車籠埔斷層錯動產生之逆斷層型地震,震源深度約8.0公里,芮氏規模7.3 ,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此外,也造成許多道路橋梁等交通設施、堰壩堤防等水利設施、電力設備、維生管線、工業設施、醫院設施、學校等公共設施,更引發大規模的山崩、堰塞湖與土壤液化災害,是臺灣歷年來最為嚴重之地震災害。政府立即發布緊急命令,立法院也三讀通過《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包含「災區社區重建」、「租稅與融資之配合措施」、「行政程序之執行與簡化」、「重建經費籌措」等,全國投入救災與重建。

more

橋墩基礎遭遇超高壓電纜之周延防護對策

公路總局二區養護處 臺中工務段 王嘉源副工程司

公路總局二區養護處 谷關工務段 呂正安 段長

林進基 技師

壹、前言

沙鹿陸橋位於台123K+506~4K+156,為臺中市台灣大道七段至八段交接處,西側為梧棲端、東側為沙鹿端,高架橋下中山路北往清水區、南到龍井區,也跨越海線鐵路。橋兩旁民宅密集,戶數逾400戶,如圖1及照片1所示,且多屬老舊3-4層之房屋,無可用遷移管線腹地。又橋址附近有沙鹿火車站、沙鹿高工等機關學校、帶狀市場、郵局、銀行等重要民生機關;加上龍井交流道及沙鹿交流道、台1線中華路、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向上路等省道及地方重要道路匯集於此。每日雙向車流量約40,000PCU,以整體施工中的交通衝擊考量,不能全線封閉或遷移橋址。

more


延蘇花改 續『蘇花安』以竟全功

  (本報訊)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實施路段為臺9線蘇澳~大清水。美中不足的是其中只有改善3路段:蘇澳-東澳路段,去年2月5日開放小客車通行;南澳-和平及和中-大清水,將於明年1月5日通車,蘇花改就算大功告成。至於未納入蘇花改的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崇德等路段,均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並整併成「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簡稱『蘇花安

more


談阿拉斯加 哈伯德冰川之旅

張湧元技師

本(108)年8月到溫哥華時,也順便搭乘郵輪到阿拉斯加一遊。在台北出發之前,準備了很多禦寒衣物,以為當地會很冷,結果與想像中的完全不同,這時節並非冰天雪地,天氣不寒冷,很多衣物都用不上,只要一件稍厚的夾克即可。到達各景點時,早晨偶飄短暫細雨外,大都是風和日麗,像溫哥華一様秋高氣爽,只是當風吹來時感覺稍冷。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