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九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極端氣候日趨嚴峻 全民應該積極面對

民國9887日至810日間,肆虐台灣的莫拉克風災,迄今已滿十年,當時橫掃全台三天,帶來2,854毫米的恐怖雨量,造成中南部嚴重水災。嘉義阿里山聯外道路橋梁及森林鐵路多數沖毀、高雄甲仙小林村遭土石流無情滅村、屏東霧台的部落被迫遷下山,將近半個台灣浸泡在水中,生命財產與農業損失慘重,為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

more

結構用鋼管規格及其桿件接頭

設計要點介紹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由於社會經濟發展迅速,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對結構物美觀的要求日益殷切,而鋼管結構之桿件形狀為圓形、方形或矩形,在外觀上桿件表面平順的外形,使得視覺上較為美觀舒適,且鋼管結構與等效斷面的開口型鋼相比,鋼管結構可以降低材料的使用量、及較少的維護保養表面積及費用,因此,採用鋼管作為結構構材設計的建築物越來越多。例如,車站站體、大型展覧館,及台北大巨蛋等結構。

more


人工智慧AI

在耐震詳評與補強上的應用

張渝江  技師

今年是921大震發生滿二十週年,自1999年以來,我們在耐震評估與補強工作上持續進行,台灣有史以來,約三十年會出現一次較大、較致命的地震,我們還有十年,要完成面對大震的挑戰。

more


防杜道路塌陷 工程會找原因、提對策

【本報訊】道路塌陷(俗稱天坑),對民眾通行及安全造成極大影響,為協助各機關釐清原因及對策,工程會頃於823日,邀集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所屬單位,及各地方政府開會討論找原因、提對策,對既有設施應採取預防性維護管理措施,新建工程則須由源頭提升管線與箱涵工程之設計及施工品質,以杜絕天坑的元凶。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