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八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中國福建開放認證之省思

最近,中國福建啟動對台灣職業資格直接採認相應職稱工作。在福建從事相關專業技術工作、並取得台灣職業資格的台灣居民,可直接採認相應大陸職稱。根據此項直接採認相應職稱政策,可見「台灣地區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技術士)考試及格證書比照認定職稱目錄」(以下稱該目錄),共列了50多項考試及格證書,包括建築師、土木工程技師、環境工程師、食品技師、農藝技師等,比照認定的職稱證書與正常評審的職稱,同等效力。福建成為大陸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比照認定職稱的首個省份。

more

漫談 菲律賓-宿霧 (Cebu)公共建設及發展現況

朱煌林  技師

近年來,菲律賓-宿霧(Cebu)已成為國人前往觀光旅遊、投資及參加語言學校的熱門首選之一,菲律賓的台商相當多,宿霧各大商場也都有國際連鎖企業進駐經營,菲律賓-宿霧之地理位置,僅離臺灣約2.5小時航程,國人往返相當便捷,航班多且價格相對便宜,菲律賓主要語言為英語及菲律賓語,因此吸引相當多的台灣年輕人,前往旅遊或是參加短期語言學校課程。

more


限制專任工程人員請假代理日數 牴觸性平法

      -籲請修正內政部103116日台內營字第1030800188號函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營造業法第35條、第41條規定:「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應負責辦理下列工作:一、查核施工計畫書,並於認可後簽名或蓋章。二、於開工、竣工報告文件及工程查報表簽名或蓋章。三、督察按圖施工、解決施工技術問題。四、依工地主任之通報,處理工地緊急異常狀況。五、查驗工程時到場說明,並於工程查驗文件簽名或蓋章。六、營繕工程必須勘驗部分赴現場履勘,並於申報勘驗文件簽名或蓋章。七、主管機關勘驗工程時,在場說明,並於相關文件簽名或蓋章。八、其他依法令規定應辦理之事項。」、「工程主管或主辦機關於勘驗、查驗或驗收工程時,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及工地主任應在現場說明,並由專任工程人員於勘驗、查驗或驗收文件上簽名或蓋章。未依前項規定辦理者,工程主管或主辦機關對該工程應不予勘驗、查驗或驗收。」依其立法意旨,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應親自執行上開職務,不得委由他人代理,因此若專任工程人員因故不能執行業務時,將導致工程延後勘驗、查驗或驗收。

more


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81日起受理推

【本報訊】象徵國內公共工程界最高榮譽的「公共工程金質獎」,自81日至31日受理推薦報名。為提升公共工程品質、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工程會藉由金質獎評審,並公開表揚優良公共工程之機關、廠商及個人,以促進廠商良性競爭。只要是辦理公共工程之優良團隊,或是推動公共工程品質管理制度,具有貢獻之優秀工程人員,均可由政府機關、專業公會、協會等單位,依相關規定推薦報名參加。

more


淺談中空樓板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一、  前言

中空樓板是為了大跨度而使用,目前有設計跨度至40m之建築結構,中空樓板因無梁柱阻礙,可增加室內空間,可任意隔間,可減少樓板的傳音係數,通常使用於如禮堂、會議室、倉庫、圖書館、資料室等較大荷重之建築物。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