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八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下水道,要清淤更要普及率

近日,南部豪雨成災與高雄下水道清淤問題,再度喚起國人對下水道的熱議。雖然下水道定期清淤,是都市降低淹水的不二法門,但更重要的是它的普及率,卻往往為民眾所忽略。長期以來,因為下水道建設推動不力、以及用戶接管率低,讓台灣的環工建設,無法被列入環保與公共衛生先進國家之林,甚至被譏為環境落後地區莫名的冤屈!

more

公路橋梁鋼料之最新標準介紹

陳純森 技師

公路橋梁設計規範規定鋼結構材料規格必須符合AASHTO M270規定,而AASHTO M270規格則等同於ASTM A709。目前ASTM A709/A709M-18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Structural Steel for Bridges係去(2018)12ASTM所公布之最新標準,謹介紹其要點如下。

more


部分驗收之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部分驗收定義暨契約規定

以『部分驗收』條文而言,皆列於一般工程契約第15條:『驗收』條款之項次內,謹將定義暨契約規定,節錄如下:「工程部分完工後,有部分先行使用之必要或已履約之部分有減損滅失之虞者,應先就該部分辦理驗收或分段查驗供驗收之用,並就辦理部分驗收者支付價金及起算保固期。可採部分驗收方式者,優先採部分驗收;因時程或個案特性,採部分驗收有困難者,可採分段查驗供驗收之用。供機關先行使用部分之操作維護所需費用,除契約另有規定外,由機關負擔。採部分驗收者,得就該部分之金額,每逾一日,處以契約價金0.1%計算逾期違約金。」

more


登面目猙獰的小百岳加里山

孕育出遺世獨立的峭壁台灣原生一葉蘭

梁詩桐  技師

數百年來,隔著加里山,賽夏與泰雅,生而強悍,也互為出草,對恃之下的加里山砂岩絕壁上,人跡罕至,孕育出台灣原生一葉蘭(圖1),花株挺秀,風姿萬千,棲地也與森氏杜鵑爭艷,就在登頂前2.6K的峽壁中,各領風騷,上登時苦苦埋首中,尋覓落腳的盤根細縫,在回程中,就在下攀的眼前,驚艷而卓約風華不再掩飾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