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七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8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不應排斥主任技師辦理地質敏感區安全評估報告審查

(108)5月,新北市政府訂定,「新北市政府委託專業團體辦理地質敏感區建築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審查原則」,規定專業團體之審查人員,應填寫審查人員資格資料表,表中規定應提供審查人員執業執照號碼。惟目前主任技師並無執業執照,造成主任技師無法辦理審查業務,實有歧視之嫌。

more

闢建南東部國際機場之我見

賴明煌  技師

一、 既有機場的困頓

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要建造高屏國際機場,來取代原高雄小港機場的腹地不足與宵禁等之困窘,當時相中的地點是自20118月來就沒有民航機起降的屏東機場,因屏東機場擁有軍民南北兩個區域分別各有1條東西向2.4km跑道與平行之滑行道。今年另提出「四個1」之政策,其中要花4千億打造24小時營運之高雄國際機場的施政願景遭到若干質疑。

more


行政院啟動專案補助

6月豪雨 公共設施復建經費

【本報訊】自1083月起,各地陸續多次豪雨,尤其近幾日亦有豪大雨情形,部分地方政府表示災害準備金用罄,請求中央協助。今(26)日中央已啟動6月豪雨復建專案,請地方政府如公共設施復建經費不足,需行政院協助,可依規定送行政院,並由工程會統籌審議工作,並於最短時間內撥補經費,補足地方復建需求。

more


由屏東燈會無人機燈光秀

省思我國法律的跟不上潮流

張渝江 技師

Intel之前在美國各大活動,比如超級盃足球賽,就曾以數十乃至上百架無人機,展演燈光秀。2019年台灣燈會,有幸邀得Intel在台進行三百架無人機,同時升空且排列文字圖案的無人機燈光秀(Intel Drone Light Show),除了減少了煙火的支出外,也大量減少了溫室氣體的排放和能耗,在燈會展演出當天,即「洗版」各線上平台或媒體,雖離Intel第一次在全球展演無人機燈光秀已3年,但在台的展演,出動更多無人機組出的高解析度燈光,呈現TAIWAN、屏東與特色農漁產品,仍讓人驚嘆。但這場燈光秀背後,也照出台灣法規的保守與落後。

more


簡介美國鋼橋梁焊接規範AWS D1.5的部分規定

     劉澤山 技師

鋼結構銲接,大家普遍知道的是,內政部頒行「鋼構造建築物鋼結構施工規範」[1]的規定、或是AWS D1.1Structure Welding Code-Steel[2]。但是這兩個規範中的銲接施工規範,主要適用於建築物且屬於靜態載重的銲接。對於鋼橋梁銲接,由於是屬於動態載重,其規範須使用更為嚴謹的AWS D1.5Bridge Welding Code[3],才是正確。由於篇幅的關係,在這裡僅針對幾個重要的不同規定做介紹。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