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六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7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期許新採購法,告別不符「比例」與「公平」的停權

政府採購法自885月施行至今屆20年,其中最被業界詬病的就是第101條,廠商一經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就被處以一年或三年的停權處分,停權期間不得參加投標或作為決標對象或分包廠商。然而由於其中部分條款,並未依違反情節輕重程度,訂有符合比例原則的裁罰,致廠商倘不慎違反,甚至因機關的一念之差,就會遭到不成比例及有違衡平的處分,嚴重影響廠商營運與損及員工生計。對政府而言,亦使原本可信賴及具一定資金規模的廠商,遭不當排除於政府採購資格之外,也是國家社會資源的虛耗。

more

工程材料於循環經濟下的風險

陳泰安 技師

前言

「循環經濟」為政府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一項,因地球資源有限,廢棄物再利用為不可擋的趨勢,營建產業基數大,因此也成為循環經濟中的重要角色。然而面對此一轉變,對於工程品質卻不免帶來隱憂。本文針對事業廢棄物公告再利用,應用於混凝土相關途徑進行探討,除此之外,仍有廠內自行再利用、許可再利用以及通案、個案與試驗計畫的再利用方式,有可能使事業廢棄物,導入工程材料當中,另外,仍有其它成為產品之再生粒料也能合法導入其中,面對此一轉變,工程材料變異性勢必增加,應配合源頭及末端檢測,達到有效管理,以期不致影響工程品質,並使循環經濟政策更讓民眾放心。

more


水泥混凝土強度轉換公式之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訂定水泥混凝土材料之強度值有其重要性,至於工程強度值之種類,則可分為抗壓(Compressive)與抗彎(Flexural),除使用於鋪面時,必須採用抗彎強度值之外,其他的土木、建築及水利結構體,則一律採行抗壓強度值表示之。

more


歷史性的一刻

「土木技師50年的夢魘終褪去」

-終結營造業主任技師一人專任一職,兼任懲戒的緊箍咒-

  施義芳立法委員暨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民國10852415:34是歷史性的一刻,過去50年來,營造業主任技師懲戒的噩夢終於褪去,營造業法第三十四條修正通過,過去20年的夢想終於成真,心中吶喊著「50年來無法攻破,我做到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