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五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7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無照審有照-工程流標的主因

國內公共工程採購案,不論中央或地方,常常發生因為底價太低、工期太短而乏人問津,以致需不斷的追加底價、延長工期,才能勉強決標。

more

淺談擋土柱的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前言

台中市老市區地基,主要係由大肚山台地黃灰色夾之砂質土壤及大甲溪流域的沖積層之卵礫石組成,卵礫石厚度可達百公尺,偶而還會有直徑達數10公分大卵石出現,土質十分堅硬,一般的機械幾乎無法挖掘,鋼板樁和鋼軌樁亦難以打入,而使用機械鑽掘會造成卵礫石層的排列擾亂,徒增施工的困擾及艱難度,預壘樁又不容易施工,所以採用人工挖掘擋土柱作為擋土設施,為此類地質條件的因應工法。筆者於服務台電期間,民國83年施工監造之台中區處辦公大樓工程,地下三層開挖深度12.6m,其擋土設施即採用擋土柱,簡介如下。

more


談人()孔與道路龜裂沉陷

究竟有無關聯

                        朱煌林技師

前言

近年國賠案不斷,主要起源於路面不平,造成騎士摔車受傷或不幸遭輾事件。因此各地方政府,近年來推動路平專案,希望能減少道路不平所帶來的危害。路平問題涵蓋範圍廣,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造成路面不平的原因複雜,因此執行路平專案,對於各地方政府都帶來不小的壓力。

more


冬遊阿里山賞日出、順訪八通關古道遊記(下)

                        林正浚 技師

出車站後直奔祝山觀日平台,平台上滿滿是等待觀日出的遊客,因離日出時間尚有三十分鐘,我們立刻右折前往小笠原觀日平台,它是一處360度無遮蔽的觀景台,除了觀日出也可以看星星,來此發呆做白日夢,也是不錯的選項。此平台,遊客較少,可盡情拍照,但是非常遺憾,老天爺似乎跟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雲層遮蔽山巒,模糊了稜線,我用畢生最大的誠意祈求雲層可否散去,以圓我們的夢想,約莫十幾分鐘過去,已超過日出時間,我們失望了,落寞的心情,應驗了上車前的莫非定律,不過樂觀的我們認為,這是為下次再造訪所預留的伏筆。阿里山五奇:『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道』,我們已盡收四奇,也算不虛此行了(相片7),出遊就是好友間的心靈溝通,大夥彼此互相安慰著。回程中,我們看到稀有的台灣保育類國寶-帝雉,昂首闊步優雅身影,稍微彌補了沒看到日出的遺憾(相片8)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