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四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5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期待新的「都市更新條例」,重啟都更里程碑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因應 2019 總體經濟變動內需策略規劃報告」提出,受到全球經貿成長動能減弱影響,預估台灣今(2019)年輸出成長率不如去年,內需將是驅動經濟成長主力,政府應積極擴大內需,以穩定經濟成長動能。而立法院院會,於1071228日三讀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是為加速推動今年都市更新及危老屋重建,也是擴大內需重要政策之一。

more

結構鋼材冶煉技術之介紹

陳正平  技師 

一、 前言

隨著科技的進步,各種高性能之鋼材陸續開發出來,工程師若能充分了解特定鋼材之性質,配合結構物使用特性,選用具良好工程性能之鋼板,不但可以提升耐久性,節省材料費用,更可發揮最大之結構效益。除了鋼材本身性質考量外,優質鋼板在設計與生產過程中,尚須考慮到回收的問題,由於所使用的鋼材,是未來回收煉鋼的原料,因此所添加的合金,都將可能成為將來煉鋼的殘留元素,所以現階段優質鋼材的製造過程,會趨向於以精確的冶金設計與製程控制來達到要求,儘量避免靠合金元素添加來達到性質要求。因此良好性質的結構用鋼板,還要考慮到將來回收問題。本文即對鋼鐵材料如何冶煉產製做一介紹,供工程先進參考。

more


情緒智商(EQ)管理的重要

林清中  技師

日前看了美國迪士尼公司出品腦筋急轉彎卡通,是相當有趣且具教育性的影片。主要描述將人體大腦科學相關的知識,轉化為具體圖像和動畫,透過影片擬人化的方式,表現人類五種情緒­〈快樂、悲傷、恐懼、厭惡、憤怒〉,故事女主角萊莉,隨著爸爸搬家舊金山,適應新環境,產生情緒起伏變化,化做大腦內的一個小劇場,帶領大家進入大腦世界,探究喜怒哀樂。大腦面對各種情境,產生情緒雖然不同,但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快樂表現正面能量,悲傷使人產生同情心,恐懼讓我們學會如何避開危險,厭惡幫助我們做出正確選擇,憤怒代表維護正義權利。如何適當的表現,是大人、小孩都需要學習的。

more


高空150㎝厚頂版之模板支撐

施工經驗談

范弘芳  技師

前言

筆者服務台電,擔任花東監工站長期間,一位熟識的廠商,承攬了「花蓮大比例尺模型震測計畫新建工程」,該模型係實體四分之一比例的圓形鋼筋混凝土結構,外徑10.23m、牆厚30㎝、深入地下2m,高出地面11.12m,而屋頂層直徑13.28m、厚1.5m,在模型體內直徑9.63m圓形的侷限空間內,有預埋鋼構及爬梯鐵件,因此可使用的空間,顯得很狹窄,如採用鋼管鷹架支撐,必須搭設5層以上,不僅作業困難,且恐無法安全支撐混凝土澆置過程中,產生的固定荷重(板厚達1.5m厚鋼筋混凝土)、衝擊荷重及作業荷重(活荷重),因此究竟要採用何種工法才適宜,深感困擾。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