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三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十年磨一劍」,展望都更修法的未來

都市更新條例於民國99年修法之後,為強化政府主導辦理都市更新機制,營建署旋於100年間再提出修法草案討論。惟101年發生「文林苑」強拆爭議後,因此又增加不少維護民眾權益之規定,並於102年經行政院列為重大法案,送交立法院審議。然而,新增條文引發正反兩方極大的爭論,其後一直未能完成修法,直到去年底,終於三讀通過,並於今年1月公布施行,真可謂「十年磨一劍」。

more

以再開挖性 探討控制性低強度材料之原料選擇

陳泰安 技師

前言

臺灣引進國外「控制性低強度材料」產製技術已將近20年,用以取代現有管路工程所使用之傳統回填材料,其主要目的為回填管路,如自來水、汙水下水道、電信通訊、電力及天然氣等,由於這些管線皆埋設至於路面下,管路開挖維修後,需回填將路面回復至原始狀態,在尚未使用此材料前,常使用之回填材料,大部分為原有之土壤或級配砂石料,若回填時壓密不確實,將使回填處產生路面下陷、龜裂及路面剝落等問題,對行車安全有不良之影響,實際上,回填施工時間短暫,常無法確實完成回填作業,最後導致回填處下陷,形成坑洞且使剛修復之管路造成破壞。

more


規範條款配合準則改版暨作廢之因應策略說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設計工程師進行設計工作時,應以各項目對應之設計準則為基準。但是,大部分的工程師均習慣於採用舊案範例、或是所謂的中央及縣市政府標準圖、暨綱要規範,做為設計工作之參考資料,往往卻疏忽了準則改版、或是準則已經作廢的事實,其實,這樣子的做法,是存在隱藏性危險的事情。

more


淺談馬祖珠山電廠A2-1標 基樁工程之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緣起

馬祖珠山電廠之廠址,其中面積約佔8公頃的基地,係以填海造陸的方式完成,為防止廠房及基礎(內含主機廠房、海泵房、淡水製造/軟水處理房、重油處理房、廢油處理房、開關房及主變壓器房)、煙道及RC集合式煙囪、重油槽等主要結構體,因載重而發生沉陷之虞,因此打設基樁支承結構體的基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