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三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廢爐渣害台論

近年來,除了松菸文創廢爐渣「青春痘屋」,鬧的沸沸揚揚之外,隨之而來的濁水溪上游千噸爐渣、高雄旗山大林里的爐渣香蕉園、台南某不銹鋼廠房埋設爐渣、新竹新豐掩埋場大型爐渣廢棄物、中鋼轉爐渣入侵大學校園等,令人驚悚的環保報導,從不層間斷,幾乎可以用「廢爐渣竄全台」,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若再加上環保與生態團體,陸續揭露有關海龜、候鳥以及小虎鯨等屍體內,充滿塑膠袋、瓶蓋、吸管、膠片、流刺網等各類塑膠的報導,更是讓人痛心與不捨。這些冰山一角且層出不窮的環保事件,除了讓人感到無比的震驚、訝異與無奈外!著實點出了台灣人愛丟垃圾!以及政府環保教育與政策漏洞百出的窘態!

more

鋼結構之防火漆有無防銹功能?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建築工程採用鋼結構有許多優點,但常被詬病的是容易銹蝕且耐火性欠佳。防止銹蝕之方法,可採用噴塗油漆或熱浸鍍鋅;防止火害之方法,則可採用噴塗岩棉、噴塗蛭石、噴塗防火漆或使用耐火鋼。因為防火漆可以兼顧防銹與防火之功能,且外觀優美,所以噴塗防火漆之防火工法,愈來愈普遍。

more


源頭防杜新增閒置公共設施 整合資源加速活化

【本報訊】活化閒置公共設施議題,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自94年行政院指示工程會,成立活化閒置公共設施專案小組後,14年來累計列管428件閒置公共設施,在各機關共同努力下,繼續推動活化者尚餘82件,工程會近期進一步逐案盤點,執行活化之困難案件,協助各設施管理機關加強活化。

more


人行道設計是否應全採透水鋪面之我見

朱煌林 技師

近年來受極端氣候影響,瞬時雨量頻破紀錄,降雨後之地表逕流量與洪峰流量過大,造成都市淹水現象頻傳。新北市政府有鑑於此,於民國1051228日發布「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期望以保水、透水及再利用等概念,打造透水(海綿)城市。目前新北市各基地之開發,除自治條例第四條規定,建築物屬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第十三章山坡地建築、地下水位小於一公尺之建築基地、興建農舍基地面積三百三十平方公尺以下,及公共設施用地中之河道、港埠、上下水道、車行道路等不適用以外,皆應設置透水保水設施。

more


學校年度營繕工程之特性

黃志中技師

前言

學校營繕工程在規劃設計時,要考量政府的政策、教育的目標、教學的需求、學生的需要、經費的多寡、與地區的結合等諸多因素,建築師或技師雖較為瞭解工程,但對教育的需求不若學校熟悉,所以好的校園規劃及修繕,必須雙方互相理解及合作。學校年度之營繕工程(修建工程、不含新建工程),與其他政府機關、公民營機構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學校營繕工程須利用暑假期間施工,以避免影響正常教學使用及師生安全。其特性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