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三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6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營建署應加強機關的法制觀念教育

營造業之主任技師,在每年年初向其所屬之各地方公會統籌列冊,向營建署報備得辦理營造業法第34條第一項但書之各項工作,年年比照辦理,相安無事。可是在106年初,台北市政府發函營建署請示:主任技師是否可以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或水土保持計畫施工檢查業務?本來營建署可以回函說明,該等工作宜屬營造業法第34條第一項但書之其他類,即可天下太平。

more

談樓版鋼筋之配置與錨定設計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樓版鋼筋之錨定需求看似簡單,但很多有關力學平衡所需之鋼筋配置細節必須注意,否則可能會影響結構安全。一般設計及施工的工程師,只會想到樓版上層版筋,只須依據「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5.3節〈受拉竹節鋼筋與麻面鋼線之伸展〉,及第5.6節〈受拉鋼筋標準彎鉤之伸展〉,以及第6.4.4節〈所有垂直於不連續邊之負彎矩鋼筋必須以彎折、彎鉤或其他方式錨定於邊梁、牆或柱內,其在支承面之伸展長度應符合第五章之有關規定。〉之規定;樓版下層鋼筋之錨定,則依據第6.4.3節〈所有垂直於不連續邊之正彎矩鋼筋必須延伸至版邊,並至少延伸15 cm直伸或彎鉤埋入邊梁、牆或柱內。〉即可。不論是連續邊還是不連續邊,版邊承受負彎矩時,若未考慮鋼筋參加受壓,甚至可不需錨定。但因國内全區均屬地震帶,因此耐震結構中,樓版須兼扮演橫膈版的角色,或多或少須承受剪力、扭力或拉力。而且樓版是否有承受剪力或拉力,施工單位無法從設計圖戓標準圖中分辨出來,因此樓版連續邊及不連續邊之鋼筋的配置及錨定,就不能一概以前述規範之規定決定之。筆者整理可能發生的情況,予以説明,供工程師設計及施工參考,不當之處,尚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因應砂石短缺 工程會通知各機關可辦理展延工期

【本報訊】工程會108122日函知各機關,履約中之政府採購案件,如因政府因素,例如疏濬作業不及致影響砂石供應、環保政策變更與補助方案而汰換老舊砂石車及預拌混凝土運輸車輛,致運能不足,而影響履約進度者,可依個案契約約定及廠商申請之事實及理由,辦理延長履約期限相關事宜。

more


回顧家國的遭難和感觸

張湧元 技師

武嶺梅花朵朵開,鳥歌鳴樹樹鳴歌,觀得月娘星星亮,謅甚家私瑣事煩!吵覆地,鬧翻天,國家民代鬥衙門,耗損國力敵難禦,鬥鬧頻國難怎絕?一日到武嶺農場旅遊,此地青山綠水,滿山是果園,枝幹上露冷霜清,風景如畫。此時節,近春氣色新,上山坡草地轉,欣賞四周景緻,感受清風吹襲,心中幽靜閒適。當走到一梅園時,看到有很多梅花,生在蒼勁曲折的枝頭上,在冬末春初的寒冷中盛開,無綠葉陪襯,更顯得美麗。站在梅花樹前,聽到一位小姐哼著:「它愈冷愈開花,冰雪風雨都不怕,它是我們的國花·····」,字字清脆。一時心裡想著,溫馨梅花入歌聲,那堅忍長著的梅梢花開直恁美,誰人聞歌不看來!但歌聲入耳動心戚戚,感慨何以國難不絕?忽又想起一位禪師的話:「花開滿樹紅,唯餘一朵花,明日定隨風」,登時心中感嘆,有情是風,無情也是風,人終究將隨風而去!在這高崗上,吹來一陣花信風,提醒了筆者早已邁入孔子所說的從心之年。在這頭頂兩鬢髮白暮年,慨歎一生走得很不平靜,國家內鬥內戰不休,國力消耗骨髓枯,國家衰弱,終至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曾遭受許多外族強虜的侵略和蹂躪,山河變色,國家沒得太平,百姓不能安居樂業!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