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一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5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重新檢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回顧2018年,從年初的0206花蓮地震、缺水之後再有淹水災情、年年紅色警戒的缺電問題、讓人視茫茫的PM2.5空污、台鐵普悠碼翻車意外等,災害以各式各樣的方式,不斷的在發生,有些是自然因素、有些是人為疏失,有些則是自然與人為共同造成的結果。去年1124日的九合一大選,人民用選票讓政府知道,大家其實過得並不好。

more

2018花蓮地震:測站紀錄及設計反應譜(上)

趙汶欣1鍾立來1,2,3、林芃妤1、陳俊鴻1、何彥葳1、賴勇安1、楊卓諺2

1臺大土木系、2國震中心、3成大土木系

由鄰近災損的測站地震紀錄觀之,其中2018花蓮地震歷時紀錄具近斷層之特性,有別於一般設計反應譜,因此,有必要仔細分析地震紀錄反應譜。該地震紀錄反應譜之結果顯示,於週期一至兩秒附近之設計譜加速度值,有明顯低估真實地震紀錄之譜加速度,且週期落在中高樓建築物之基本振動週期範圍內。就現行耐震設計規範觀之,有低估真實地震之需求,故撰文探討之。 

more


第十七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成果發表

黃國艦 技師

一年一度的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於1071219日下午2點,在省公會大會議室辦理評審,此次參賽人數及作品件數如下:一般組參賽人數7人,參賽件數33;精進組參賽人數9人,參賽件數77件,兩組參賽件數合計110件,較去年135件減少25件。各組作品經過評審委員三輪評分,最終選出較獲評審欣賞的作品:一般組選出金牌、銀牌、銅牌各一名及佳作兩名;進階組選出金牌、銀牌、銅牌各一名及佳作四名。由於進階組參賽者之一侯清賦技師,不幸於評審前已往生,評審小組討論結果決議,侯技師的作品不納入評比,但侯技師的作品,頗具特色,因此筆者就其參賽作品,擇一併於此文,與大家分享。

more


談高雄輕軌二階工程之停建

何豐德  技師

高雄新市長宣布停建輕軌二階工程,大快人心!以筆者70年代負責主管推動高雄市重大道路開闢、交通瓶頸、捷運工程的務實經驗,完全贊同此一決策。

more


工程會推動 管線新措施

 【本報訊】長久以來,不同管線單位多頭馬車各自開挖道路埋管,造成頻繁開挖、交通打結、曼波路、補釘路之現象,引發民怨,日前行政院中央廉政委員會就有委員提出國營事業應提出具體有效方案在全國推行,經賴院長清德裁示道路回填品質應回歸國營事業自行掌控,請吳澤成政務委員督導研訂相關規定。吳澤成政委兼工程會主委爰於14日邀集廉政署、交通部、經濟部及各國營事業管線單位研商對策,決議未來管線單位之計畫性挖掘,將由上級機關負責整合後一次施工,並嚴格要求監造單位落實各工序檢驗停留點的簽認,以確保施工品質,工程會與廉政署則合作辦理抽查驗,督促落實執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