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50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水師  怕抓漏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土水師怕抓漏」,顯見各種專業有其罩門,而「防水」是「土木建築工程」中特殊的項目,非經縝密的規劃與嚴謹的施工,終將難逃漏水的窘境。據相關專業機構之調查,台灣建築工程漏水比例高達90%左右,甚或更高,一般人戲稱之所謂「漏仔厝」,都有漏水經歷。

more

高架捷運鋼構車站

鋼箱梁設計檢核公式彙編

劉國光  結構、土木技師

高架捷運鋼構車站主要結構桿件,一般包含鋼構箱梁(鋼箱帽梁及鋼箱軌道梁)、鋼墩柱(矩形箱梁、圓形箱柱)、柱基部等,由於依目前規範,對各桿件勁度或應力檢核之編排方式,結構設計工程師,較難立即查得檢核條文及公式,本文將依據業界一般對鋼箱梁結構設計檢核流程,彙整規範條文公式並作簡要說明。

more


都市更新及危老加速重建條例

相關法規與案例評估訓練班 結訓心得分享

郭萬隆  技師

都市更新法規頒布實施多年,執行中遭遇了很多困難,解決過程耗費時日,要完成一件都更案,不是容易的事,讓人望之却步。對於老舊社區建築物的更新速度緩慢,不如理想。經過幾次規模較大的地震後,政府為減少地震造成國人生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推動老舊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進而頒布了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下簡稱危老條例),希望加速對危險或老舊建築物的更新工作。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申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107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辦理都市更新及危老加速重建條例相關法規與案例評估訓練班第01期,由林景棋技師精心籌劃,所邀請的講師,都是對於都市更新及危老條例的內涵,有充分的瞭解,及豐富的實作經驗。在短時間內,能讓參加研習學員都有深刻的認識,引導進入都更重建的領域。

more


椅是倚

    朱煌林  技師

在這繁忙壅擠的城市,公園是一片休閒放鬆的淨土,有陪著孩子散步遊樂的父母,也有一起切磋棋藝的歐吉桑們,或是三五好友小聚喝茶時,也可發現熱戀相擁的情侶,好不熱鬧。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公園「座椅」,自然成為最重要的「倚靠」。一般公園常見的座椅有:木椅、石椅、金屬椅(鐵製、鋁製、不銹鋼製)…等不同材質所組成。但是在眾多的選擇中,究竟哪些常用的公園座椅,較符合民眾使用需求,同時也方便政府單位維護管理呢?值得大家共同關心。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