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十一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4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嚴防失控的政策體制

完善的制度凝聚民心,國則安;拙劣的制度散失民心,國則亂。沒有任何體制在一開始就是完美的,再完善的制度都有缺漏,再完美的法典都有例外。當上位者在制訂政策時,是否能換位思考,周延思考執行的可行性?經費設備人員訓練是否充足?是否有全面衡量利與弊,並採取配套措施,使『弊』所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

more

結構耐震評估:以真實地震為需求

1,2,3鍾立來、2陳俊鴻、4楊耀昇、2賴昱志、1邱聰智、1曾建創、5黃國倫、1李翼安、2賴勇安

1國震中心、2臺大土木系、3成大土木系、4永安土木技師事務所、5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地震發生後,有些建築結構沒有損害,另一些則損害,且損害程度不一,有輕度者、中度者、嚴重者及倒塌者。地震工程之學者專家,總想了解個中之差別,是結構之耐震容量過低?或地震之耐震需求過高?從地震中學習,藉以驗證現行之技術,若有不足之處,據以精進之。

more


登玉山組曲

梁詩桐  技師 綜整

睽違20載,再次登臨玉山巔,在緊抓著冰冷的鐵索,頭燈一盞盞連貫的,如同斷續的鬼火,游移在山巔,那是前面的隊伍,正艱難地向上爬,暮地想起一首,在我青澀年代的一位作者范小虎,在「微曦」中的扉頁主旋律,它正以變奏曲飄過腦際…「我不敢倒下,也不停的重新邁開沉重的步伐,飢餓、苦渴、寒冷和衰弱正侵襲著我,然而我忍受了一切刺心的痛苦,一寸一寸地向前移動,我虔忱地仰望著高空頂上,那一點點玉山巔基石的引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