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九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3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因應海平面上升惡化,搶救海岸線應列優先

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南、北極各地已有冰棚與冰山持續崩解融化,造成全球海平面持續上升。依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顯示,全球海平面上升每年都在惡化,直到本世紀末將上升65公分。臺灣四周環海,受海平面上升影響,以及部分平原區地盤持續下陷,雙重夾擊因素下,勢必造成部分低窪地區易淹水成災,海岸線侵蝕情況持續惡化,政府應更積極研擬對策。

more

談 鋼結構接合銲道之瑕疵與缺陷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鋼材具有材質穩定、高強度、高韌性、施工快速、以及兼具造型容易與可回收再製等優點,已廣泛使用在廠房、橋梁及高層建築結構中,惟鋼結構構材間需賴銲接接合,然而銲接是一種急熱急冷的製程,容易衍生出銲接缺陷,銲接缺陷的發生會降低結構安全性能。銲接缺陷的生成,除了與接頭型式有關外,也與鋼板母材的材質有關。鋼結構之銲接施工品質,攸關鋼結構耐震安全,須藉非破壞檢驗方法控管。

more


緣愛人間

過客

魏嘉甫  技師

上天憐愛,虛度80歲月,年華老去,雖然失去了青春的容顏、強健的體魄,卻獲得一顆淡然明靜的心,透澈生命的價值;生命是一場無法重放的電影,也就是人生是一場沒有回頭的一齣戲。過去就是過去,回不來了,只留給人回憶。回憶過去的狂妄、無知,不免覺得可笑。感悟世間冷暖紛擾,望能促成緣愛人間,彼此相敬、相惜、相愛。

more


談鋼承鈑使用的跨度問題

      劉澤山  技師

鋼承鈑使用時,所能使用的跨度,常是施工上考慮的重點,除了安全外,也牽涉到混凝土澆置時,樓板沉陷,導致積水及裝修上的困擾。美國SDI規範提供了鋼承鈑的計算公式[1]如表1所示。根據計算公式可知:單跨度與雙跨度的彎矩在一般狀況下幾乎相同,但變形量則差了一半多。連續三跨則不論彎矩或變形量都是最少的。因此萬一因工作需要將鋼承鈑跨度減少時,例如由三跨變成兩跨時,務必檢討強度及變形量能否符合規定。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