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六月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2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安申報納入耐震議題後之省思

1999921大震、2016年美濃地震、2018年花蓮地震,造成黎民重大傷亡,並對社會影響甚鉅。本報在1002期社論「全面性耐震評估刻不容緩」;1109期社論「再談全面性耐震評估刻不容緩」中,不斷呼籲相關單位,針對私有建物的耐震評估工作應即展開,直到2018內政部修正「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以下稱公安申報辦法),始加入「耐震」為公共安全檢查申報之標的,耐震議題才出現曙光,這是政府規定建物耐震補強之重要里程碑,但之後接連衍生之諸多議題,卻值得省思。

more

捷運高架車站 結構設計概要()

 劉國光  結構、土木技師

前言

10677日總統公布施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據此,「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四年將編列42百億元之特別預算,後續分年預算及期程,經立法院同意後,以不超過前期特別預算規模及期程繼續編列。其中,軌道建設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重要推動項目之一,捷運系統又為軌道建設之重點工程,預期捷運系統之設計案,未來會有增加之趨勢。相較於地下捷運系統之高額預算,高架捷運系統之規劃方向將為優先選項之一。由於高架捷運車站為一融合建築物及高架橋之特殊結構,該類結構之設計,必須先行對於建築物及高架橋之設計,皆有所著墨,方可進行高架車站之設計。

more


簡介重型螺帽

劉澤山  技師

有人曾經在高雄市政府的某件工程查核時,問了一個問題:何謂重型螺帽?它又是根據什麼規範?後來這消息輾轉傳到筆者這裡,為了釐清該問題,特地花了一些時間了解後,茲簡介如次供大家參考。

more


簡介上海市泰晤士小鎮鋪面設施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泰晤士小鎮(Thames Town),係中國上海市松江區的一座新市鎮,距離市中心約莫30公里,其取名源自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此市鎮之建築風格,以古典英國市集城鎮風格為主題,且以大卵石(Cobblestone)街道之鋪設方式著稱。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