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六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2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克服缺水危機 應從周延的水資源規劃著手

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台灣近期旱災問題,已突顯部分區域日常供水危機,不利產業發展,建請政府應更積極周延規劃執行水資源,以克服缺水危機。

more

EPS隔熱板材新工法介紹

廖為忠  技師

前言

面對地球的持續暖化,近年來極端氣候出現頻率有增無減,常是局部地區酷熱難耐,另一部分地區酷寒;或是部分地區乾旱,而另一地區暴雨成災。人類居住所需之居所、建物,以及到達居所需有交通運輸,這些建築物居所、交通工具等,一直在排放二氧化碳,助長了溫室效應,加速極端氣候的日趨嚴重。因此有必要從外在的國土規劃、資源開發、環境改善、交通載具減少排廢等,以及內在的居住建物的節能減碳方面著手,以期減緩地球暖化速度,建立宜居的健康宅。本技術專題,特針對營建業可行的外牆隔熱施工工法,做一個簡單的介紹,期能拋磚引玉,促成最佳的建物氣候環控機制產出。

more


政府協助工程業者

競逐東南亞龐大基礎建設商機

【本報訊】工程會依據新南向公共工程潛力領域計畫,協助我國工程業者爭取新南向基礎建設商機,達到暢通人流、金流及資訊流,並透過工程產業全球化平臺會議,協助解決進軍海外所遭遇之困難問題。

more


執業技師要注意避開被懲戒的陷阱

梁詩桐  技師

近年來工程會極力推行最有利標,因此執業技師如受懲戒,那怕是警告或申誡,都是一個不良紀錄,是會大大影響評選得分,關乎公司的業務與聲譽。筆者係代表全聯會之工程會技師懲戒複審委員會委員,每次在委員會召開時,發現被懲戒人往往都有「土木專業」之律師陪同出席,提出證據,力求趨吉避凶。

more


工程會要求各機關共同努力

防杜蚊子館新增並加速轉型活化

【本報訊】活化閒置公共設施議題,向來都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自94年起,行政院指示工程會成立活化閒置公共設施專案小組後,已累計列管428件閒置公共設施。在各機關共同努力下,截至107年第1季,已達活化標準333件,繼續推動活化者95件,工程會持續以「防杜新增,加速活化」策略,減少閒置公共設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