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三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1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安家固園」要在落實執行

兩年前26日的美濃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上百人罹難的慘劇,內政部痛定思痛,借鑑日本「中間檢查制度」修正建築法,馬上增訂「一定規模以上建物應由政府委託第三公正單位協助辦理建物設計審查及施工勘驗,以保障民眾居住安全」之規定。行政院並於當年32日完成函送立法院,審議建築法第34條、第56條修正草案,然而隨著520政黨輪替,行政院又於623日,以重新檢討政策為由發函立院撤回。其後相關的修法提案,就聚焦在「危老」與「都更」條例上面,政府並試圖以此振興房地產業經濟,可惜成效不彰。

more

接合板插入鋼管式接頭設計例及解說(一)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由於圓形、方形及矩形鋼管斷面之效果,相較於角鋼、T型鋼或H型鋼,均較為經濟有效,因此鋼管經常用來作為鋼結構之斜撐桿件,這些桿件可能會承受拉力或壓力載重,通常非耐震結構之斜撐桿件,所承受之力量往往小於鋼管的降伏強度,尤其是細長型受壓斜撐桿件之受壓強度,通常會小於鋼管的降伏強度,而鋼管斜撐桿件端部與結構構架間之接頭較不易施作,其強度至少必須足以傳遞斜撐所承受之軸力,甚至以高於或等於斜撐之全斷面強度為佳,以備施工工法改變而致斜撐所承受之軸力亦隨施工過程變化或提高。例如,大跨度剛接門形桁架之接頭強度,原設計以全跨架設臨時支撐之安裝工法所發生之實際力量來設計接頭,但施工單位改為屋頂桁架於地面組裝再整體吊升工法,而施工單位僅檢核吊升過程產生之應力,未檢核其接頭強度是否足以承受施工工法改變所產生之力量,此時可能在吊裝過程,或使用階段,發生接頭強度不足而破壞倒塌的事件。

more


看見父親~渺小的偉大~

獻給一直為社會默默付出的偉大父親

陳鶴勳  水保局 副工程司

靜宜大學為慶祝遷校30週年:「宜遷沙鹿30情」,從沙鹿區公所網站,尋找感念當年遷校的恩人,家父陳文男技師名列其中。由於家父係土木技師,他在土木工程界的專業與執著,深深影響我,而本人也曾是省公會第一屆薪傳獎學金的受惠子弟,大學自中興土研所畢業後,投身土木相關的行業,目前任職於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為緬懷家父為社會默默付出,特誌此文。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