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1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看見父親~渺小的偉大~

獻給一直為社會默默付出的偉大父親

陳鶴勳  水保局 副工程司

靜宜大學為慶祝遷校30週年:「宜遷沙鹿30情」,從沙鹿區公所網站,尋找感念當年遷校的恩人,家父陳文男技師名列其中。由於家父係土木技師,他在土木工程界的專業與執著,深深影響我,而本人也曾是省公會第一屆薪傳獎學金的受惠子弟,大學自中興土研所畢業後,投身土木相關的行業,目前任職於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為緬懷家父為社會默默付出,特誌此文。

查靜宜大學在民國76年,自復興路遷校至沙鹿校區,至今已滿30年,學校人數從當時約四千人的女子學院,至今已達一萬五千人規模的全方位大學。家父在建校過程中,四處奔波、不計代價、千辛萬苦,是將靜宜大學引進沙鹿的幕後推手。

台中港自民國65年開航後,都市發展情形和港口營運狀況,備受各界矚目,然而眾所關切的焦點,都著重於經濟效益的發揮、和營運量如何提升兩方面,文化建設幾乎被地方人士所遺忘。家父當年是「台中港市繁榮促進會」的代表人,民國725月靜宜女子文理學院,擬遷往烏日鄉之消息披露後,引起關心台中港的人士一陣騷動,大家為爭取該校設於沙鹿鎮文事中心而努力。家父立即以書信,將台中港區文事中心預定地,推薦給靜宜文理學院郭藩院長,做為遷校用地之參考。

靜宜雖接受家父的推薦信函,但仍將原在烏日選定的地點,報請教育部核示。教育部函詢省政府,擬將該農業用地變更,由於烏日鄉之用地屬農業用途,變更為學校用地並非易事,因此8月間被打回票。此一消息,對於關心靜宜遷校的港區人士,不啻為一針有力的強心針,此後家父,即在靜宜校方與地方產、官界來回奔走,至9月底,院長郭藩前來沙鹿鎮文事中心勘查現場,並拜訪弘光護專(現為科技大學)的王毓麟校長後,對文事中心的位置、交通與氣候等環境,甚為滿意,並請地方人士協助購地,全力促成。

家父在獲得校方肯定答覆後,立即與地方上頗具影響力的省議員洪振宗、李子駸、縣議員李忠和、紀蔡月仙、陳明地鎮長、民意代表們,積極與土地業主們,洽談購地事宜問題,首次接洽還算順利,約有百分之六十的業主,均同意校方依公告現值加兩成購買之條件,但其他難免有許多枝節得進一步協調。 

熱心的地方人士認為事不宜遲,立即邀集土地業主百餘人,在沙鹿鎮公所會議室,召開購地協調會,請陳鎮長主持,並邀請地方民代多人參加。會中地主難免提出諸多地上補償費問題,等待解決,雖經陳鎮長極力斡旋,但未能獲地主們諒解;旋即在一週後,召開第二次協調會,並請台中縣長陳庚金親自主持,對地主們曉以大義,解說設校對地方未來的長遠發展、和子子孫孫有關的福利問題,但業主仍要求提高售價,並給予地上物補償,經冗長的協商,陳縣長僅應允將向校方進一步爭取。

之後,家父與地方人士們,再接再厲、私下拜訪,終獲得多數業主們支持,願依靜宜學院條件出售,面積達23公頃,比校方預估所需的20公頃還多,這結果給予熱心奔走的人士,莫大的鼓勵。然而,好事多磨,校方將遷校事宜和文事中心都市計畫證明文件,函報教育部時,卻遭遇到困難。依台中港特定區分區管制概要說明指出:文事中心土地可「無條件設置大學」,可是並未指明可否設置私立大學。經過多方奔波,所得結果是:可設置私立大學,但得待住都局下次通盤檢討,將「公共設施」改為「非公共設施」,再經省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同意後,報請內政部實施。

縣長對靜宜遷校,十分關切,立即緊急邀請沙鹿鎮長、縣議員與地方人士等人召開會議,當場指示:由建設局長專案辦理靜宜遷校事宜,並請求省府從寬解釋外,另一方面,家父亦提供一份報告,供洪振宗省議員為參考,將來龍去脈,說得更清楚,建議爭取改為非公共設施用地。之後,地方爭取的行動,進入最高潮,省議員李子駸、洪振宗,縣議員李忠和、紀蔡月仙,沙鹿鎮長陳明地等人,做了一個前所罕見的聯合大陳情。

經過數月的極力奔走,終於柳暗花明。72127日,省議員李子駸,在省都市計劃委員會會議中,臨時提案討論;恰逢家父台中一中同學,亦在建設廳擔任秘書,溝通順利,終於同意文事中心不視為公共設施用地;同年1230日,省府建設廳函知台中縣政府,正式同意靜宜文理學院遷至該地而定案。因此,靜宜文理學院乃遷至台中港區文事研究中心,並改制為靜宜大學。

時光荏苒,如今靜宜大學慶祝遷校30週年之際,唐校長熱情約見家父母,暢談校務,憶及當年,更了解許多遷校期間,鮮少人知的艱辛與決策過程,乃頒獎感謝他們為靜宜大學所做的努力,也希望能從家父保存的文獻資料中,補齊校史中遺漏的遷校篇章,更希望未來透過專業整理後,能在圖書館展出,並永久陳列在校史館中。

我們與唐傳義校長一個上午的訪談,賓主盡歡,他家父也提供兩點建言:1.地方有需要提升教育與文化水準,請校方協助認養港區約50所之高、中、小學,提供教學輔導、知識提升與就業介紹。2.為提升靜宜大學,關心台中港與台中機場國際化問題,建請定期召開,國際海空港現代化與都市建設研討會。唐校長一再感謝,如果當年不是家父為學校無私的付出與貢獻,說不定不會有今天日益茁壯的靜宜大學。筆者能親身參與家父母接受校長的表揚,深深感受到家父平凡、渺小的偉大,實與有榮焉。

 

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2)頒發感謝狀

給父親-陳文男技師

 

筆者父親(2)母親(1)與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

(2)、簡主任秘書(1)暢談當年遷校過程

     
   

筆者與父母親及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3)

副校長(2)主任秘書(1)於校長室前合照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