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一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03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轉角違建事故多 應納入優先拆除

年前,新北市中和違建火警造成重大傷亡,喚醒社會大眾,對於違章建築造成公共安全隱憂的重視;日前內政部已研擬發布「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針對影響公共安全既存違章建築的處理,除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11條之1基本規定外,建議各地方政府優先執行類型,視轄區內違章建築常見形式、使用樣態及災害經驗,檢討違建存在的危險程度,進行調整、分類及訂定稽查標準包括:A-供營業使用之整幢違章建築。B-屬合法建築物垂直增建違章建築。B1-占用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第99條規定之屋頂避難平臺。B2-違章建築樓層達2層以上。C-其他經當地主管建築機關認有必要者。(例如高密度居住使用、消防單位建議應優先處理者、學校及加工區周邊宿舍、補教場所、其他等)。

more

沙鹿陸橋改建工程 金質獎之精進作為

呂正安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卓蘭工務所主任

林進基 土木技師

前言

金質獎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藉由公開表揚優良公共工程之機關、廠商及個人,以提升公共工程品質,進而改善生活環境及促進廠商良性競爭。每年辦理之金質獎,其門檻為獲查核成績85分以上、且工程進度在60%。其後由各參賽機關精挑慎選才能取得工程會評比,能獲推薦已屬不易,能獲獎者更號稱獲得工程界的奧斯卡獎。筆者有幸參與台12線沙鹿陸橋改建工程,獲交通部推薦參加第17屆金質獎,評比獲優等之肯定,茲分享精進之道,供工程界參考。

more


放下煩惱 提升智慧

林清中 技師

所謂『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面對人生在世生活各種問題,難免遭遇困難有煩惱。煩惱,就是煩身惱心,身體不得自在,指令人不順心、或不如意的人或事,而產生煩悶苦惱。是使身心發生惱、亂、煩、惑、污等精神作用。它開始於對過去的後悔,對現在狀況的不滿,或對未來的期望,是一種有識思考後產生的情緒。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