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一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01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防治「空污」,還我『晴空』

冬天是台灣空氣污染嚴重的季節,尤以西半部為最,空氣品質連續亮紅燈。空污已成為繼水與土地污染外,最嚴重的新環境問題,更因其影響範圍廣泛,而成為重要的公共議題。依據相關報導,空污來源有三分之一來自於境外;而其餘則屬國內自己產生的污染其中有一半出自「移動污染源,主要是總數逾兩千萬輛的汽機車排放;另一半則源自包括火力發電等產業經濟活動之固定污染源。再加以空污,有其「季節性」及「區域性」特色,秋冬之時的氣候及風向,配合區域產業特性與地理環境等因素,以致助長空污之滯留且不利擴散。

more

結構耐震設計:雙塔式建築連接梁之設計需求(上)

鍾立來1,2,3、賴濤2、賴昱志2、曾建創1,2、黃國倫4、楊培堅5、江世雄6

1國震中心、2臺大土木系、3成大土木系、4內政部建研所、5大彥工程顧問公司、6省結構技師公會

一、前言

臺灣地狹人稠,許多建築於設計階段時,為在建蔽率及容積率間取得平衡,於可接受範圍內提升其樓層數;此類高樓層建築可以是商用大樓、亦可為民眾住宅、又或是兩者合一之住商混合大樓,有時為了使用上之規劃,會將多棟建築於中間樓層處,透過樓板相連,用來提供內部使用者於不同建築內通行之通道;此種連結之設計,既可降低主要通道之人潮流量、亦直接減少較高樓層使用者上下樓層所花費之時間。

more


第16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紀實

黃國艦 技師

一年一度的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已圓滿完成,筆者今年在偶然的機會下,接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攝影社社長的棒子,為了將此很有意義的活動,傳承發揚,特別報導此活動的整個過程,並希望關心此活動的先進們,提供寶貴意見,使此活動盡善盡美。

more


淺談海上結構體之施工經驗

范弘芳  技師

前言

位於海上的結構體之施工,除了要配備陸地上的施工機具及人員外,還要配備具有運搬及吊裝能力的工作船、及水中作業的潛水伕,與陸地上的施工方法截然不同,玆以金門塔山電廠重油供應設施之為例,分享施工經驗。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