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9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九修都更條例 盼從「老屋重建」到「都市再生」

都市更新條例自民國87年公布施行後,歷經八次修正。有鑒於臺灣早期發展地區,建築物結構已呈現老化、防災抗震能力不足、實質環境劣化、都市機能衰敗等現象,亟待透過都市更新方式來解決。最近政府刻正進行第九次修正,擬從「增強都更信任」、「連結都市計畫」、「精進爭議處理」、「簡明都更程序」、「強化政府主導」、「協助更新整合」、「擴大金融參與」、「保障民眾權益」等八大面向,著手檢討修正,以符憲法要求之正當程序,強化政府主導都市更新能量,並簡化行政程序及擴大奬助措施,同時解決實務執行爭議,以加速都市更新推動。

more

DUF補強工法性能測試-

國震中心實驗參訪活動紀盛

林宜靜 技師

20171031日,台灣宇部股份有限公司赴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進行實驗參訪,本計畫為模擬台灣七層建物之一樓,採用Design U Frame工法(DUF)補強,並進行水平側推實驗,藉由實驗確認該工法之補強性能。

more


調解成立後 廠商還可以向機關請求工程款嗎?

我看最高法院105年度台上字第1911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第85-1條規定,機關與廠商因履約爭議未能達成協議者,廠商得向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以下簡稱申訴會)申請調解。但實務上,為求紛爭一次解決,申訴會常於調解建議中,要求廠商不得再向主辦機關請求其他工程款,實務上稱為「斷尾條款」。此做法是否合宜,本文以最高法院105年度台上字第1911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里佳」就是「你家」

一個在遙遠的阿里山鄉-鄒族藍色部落秋日楓紅遊

梁詩桐  技師

「里佳」就是 「你家」

「全家」就是「你家」,一個會心一笑的符號,傳誦一時,這次大伙兒揪團,不遠數百里,曲折迂迴進到阿里山鄉的深處,一個尋常百姓陌生的國度,一個鄒族子民,數百年來安身立命繁衍的圈地,在那裏推開窗,藍天似乎一蹴可及,所以也暱稱為「藍色部落」。相傳上古時代,一天哈莫天神(Hamo)降臨玉山山頂,用手搖動楓樹,楓樹的蒴果落地後變成人,是為鄒族人的祖先,因此鄒族人喜歡在部落周圍及步道旁種楓香,藉以緬懷先祖。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部落有一條楓林步道,所以在晚秋初冬,一道道冷鋒面過境時,依約造訪。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