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九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86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921地震的淡忘與都更的困境

今年921日,適逢台灣88921日大地震第18周年,當年地震造成2,415死亡29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不但人員傷亡慘重,也震毀許多交通、水利及電力、維生管線醫院學校等公共設施,更引發大規模的山崩土壤液化災害;為悼念地震逝去的民眾與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政府在89年訂立每年921日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防災演習,以求災害來臨時能做好防護措施,將傷亡的人數降至最低

more

基礎錨定螺栓鎖固扭力探討

陳正平  技師

一、 前言

鋼結構廠房鋼柱基板通常是採用ASTM A307錨栓鎖緊固定,因錨栓之螺帽係以扳手工具人工鎖固,操作人員施力大小的不同,使得不同位置之螺帽,其鎖緊程度差異甚大。因此產生基礎錨栓螺帽鎖固所需之鎖緊程度,是否有相關規範規定的疑義?這也是施工單位或監造單位常問的問題。

more


「主任技師」的專業精進

梁詩桐  技師

楔子

「主任技師」在營造業法中主要職責見於營造業法第35條,營造業之主任技師(專任工程人員)應負責辦理下列工作:

一、查核施工計畫書,並於認可後簽名或蓋章。

二、於開工、竣工報告文件及工程查報表簽名或蓋章。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課程

「水土保持計畫訓練班」訓後心得分享

郭萬隆  技師

在水土保持計畫內容之審查過程,或因主辦技師與審查人見解差異,或設計內容未符合法規規定,而需多次修正再審,致耗費相當多的時間與人力;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現場施工檢查時,發現現場與設計不符,而受到主管機關開單處以罰鍰,更有甚者,技師遭到懲戒之事,時有所聞。為避免前述情況發生,對於非水土保持科系畢業的人,選擇參加水土保持專業訓練班,能在水保法及其相關規範,多一分瞭解,進一步學習同業先進的作法,增進水土保持方面的專業技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