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九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82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探『水保局藉補助款讓學會得標』之奧

警匪片中警方要破獲犯罪集團或恐佈份子,最有效的方法是從金流下手,能夠找到犯罪集團的金錢流向,也就能按圖索驥,追蹤犯人的作案手法。

more

鋼筋混凝土梁與鋼箱柱間之接頭

採鋼托梁轉接模式之探討

陳正平 技師

一、 前言

高樓結構之地面層以下,在主要結構構架之外圍常有超挖的情形,很多設計案例在主要結構構架之外圍,考量梁、柱與外周連續壁相接之施工性、經濟性與耐久性等考量因素,常會在超挖範圍,採用鋼筋混凝土梁與主要結構構架之鋼箱柱相接,因而產生接頭要採用何種型式、及如何轉接,較能合乎結構力學行為、較高之接頭效率、及經濟效益的問題。有鑒於梁、柱接頭區,對結構系統耐震性的影響程度甚為重大,筆者試著整理優劣點,供工程師在進行轉接模式的考量及設計時參考。轉接模式對結構安全佔有相當大的重要性,筆者以往對結構系統傳力路徑“花不少時間探討,亦常在各公會、學術單位及各學、協會向工程先進報告,茲特為文予以介紹,,不當之處尚請不吝指正。

more


政府採購法第85-1條之1

擬制仲裁合意,合憲嗎

我看最高法院106年度台上字第723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仲裁法第1條第1項之規定,履約爭議若採仲裁方式解決時,當事人須訂定仲裁協議;故政府採購案之履約爭議,倘機關拒絕訂定仲裁協議,廠商即無從循仲裁途徑解決履約爭議。然,政府採購法於修法後第85-1條規定:機關與廠商因履約爭議未能達成協議者,廠商得向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申請調解,且工程及技術服務採購之調解,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應提出調解建議或調解方案;其因機關不同意致調解不成立者,廠商提付仲裁,機關不得拒絕。遂於司法實務上,引發政府採購法第85-1條強制機關不得循訴訟途徑解決履約爭議,是否有違反憲法之疑義。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6年度台上字第723號民事訴訟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大潭電廠增建第7號機組併聯供電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為瞭解經濟部「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之第7號機組-第一階段燃氣單循環機組」計畫執行情形,於811日由顏久榮副主委率隊前往工區現地訪查,慰勉台電公司相關同仁及施工團隊之辛勞,並請經濟部督導及協助台電公司,持續積極推動及早供電,以滿足北部地區電力需求。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