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五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6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中辦」 國家建設的拌腳石

中辦」者,營建署中部辦公室之謂也,它的職掌是「掌理營造業管理與輔導、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台灣省重要都會區環境地質資料庫之建立、都市計畫整體開發督導及都市計畫主要計畫之審核幕僚作業與核定等事項。」

more

RC隔間牆:國內常見樓層建築物之RC牆破壞模式探討

楊雨潔1、林智隆1、劉德賢1、涂耀賢2、邱聰智3、鍾立來4、劉俊秀5

1交大土木系碩士2德霖土木系副教授3國震中心副研究員

4台大土木系教授5交大土木系教授

1.  研究動機

我國建築物不論是低矮型建築或高樓集合住宅,為區分活動空間以及住戶區隔的需求,在建築物內設置大量的隔間牆、隔戶牆與外牆,此類牆體之鋼筋量配置,僅達到溫度鋼筋需求,屬於非結構牆,而工程師於設計分析時,均將其忽略。

more


土木技師社會責任的實踐

【本報訊】台灣電力公司委託日商進行連接松湖變電所、及大安變電所電纜線路潛盾洞道施工時,於106429日下午,在台北市光復北路與八德路口,深度約45公尺處,發生潛盾洞道滲水、滲砂事件,造成上方地表異常沉陷。為確保安全,現場立即進行道路封閉,台電公司及施工廠商緊急實施洞道灌水,並調派機具進行地盤灌漿作業,以防止災害持續擴大。台電公司並對交通受阻,造成民眾往來不便、影響附近店家生意表達歉意,而周邊住家及道路安全,也立即進行監測作業,隨時追蹤安全。

more


找尋高雄哈瑪星 沉沒的濱線鐵路

蔡東宏 技師

高雄哈瑪星,日語はません(Hamasen),意為濱線,即海濱的鐵路,指現今五福四路底鐵路平交道之鼓山一路以南至港埠,打狗鐵道故事館以西至西子灣隧道口與第一船渠所圍合的街區,詳圖1以前哈瑪星原為海埔地,日據時期日人沿壽山山麓,興建打狗(高雄)至台南鐵路,並於1908年開始,以興建打狗港時疏浚航道的淤泥,填築岸邊碼頭與新市街用地,建設棋盤式街道及現代化碼頭與鐵路。濱線鐵路就是當時1900年起,從打狗停車場到岸邊碼頭倉庫的鐵路,其中有一條鐵路從現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沿鼓山一路開始,穿行濱海一路與捷興一街之間,終點至鼓山渡船場旁的漁市場,從詳圖2與圖3顯示,現今所留存鐵道紋理,仍清晰可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