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三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人民、專業技師  居住安全的『黃金三角』

105年農曆年前的美濃地震,迄今早已屆滿一週年,就在民眾幾乎要遺忘它的時候,今年的211日凌晨的二次地震,又再次喚醒熟睡中的台南,似乎告訴居住在台灣的人們,地牛隨時可能會翻身,提醒人們絕不可掉以輕心。

more

0206美濃地震:市場建物之震損及加固之功效

李昭賢1、鍾立來1,2、翁樸文1、沈文成1、邱聰智1、莊勝智1、吳安傑1

蕭輔沛1、黃世建1,2

 1國震中心、2台大土木系

前言

19861115日凌晨05:20,於花蓮東方外海約20km處,發生芮氏地震規模(ML)6.8的強烈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3.992ºN、東經121.833ºE,震源深度15 km,臺灣全島及澎湖皆在震度Ⅱ級以上。該地震事件造成15人死亡、62人輕重傷,房屋全倒35戶、半倒32戶、至少有200餘戶以上的建築物受損[1]。而遠在震央西北偏北175 km外之華陽市場,受損最為嚴重,造成13人死亡(87%)45人受傷(73%)[2]。華陽市場座落於臺北縣中和市(現為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上,為三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一樓為市場,二、三樓為住宅。為了營業,一樓採開闊之空間,牆量較少;二、三樓住宅具有隔戶、隔間牆,牆量較多。此外,一樓承受之垂直(重力)及水平(地震力)載重皆為最高,遂形成軟弱底層。在該次地震侵襲下,一樓率先崩塌,可能向下之衝力太大,二樓亦隨之崩塌。

more


機場捷運興建的過去與未來營運展望

鄧勝軒  技師

 一、前言

桃園國際機場係臺灣面對世界的重要門戶,而機場捷運提供機場出入旅客,安全、便利、舒適、高水準的捷運服務,係先進國家的重要表徵。機場捷運興建計畫為政府「新十大建設」項目之一,為連結桃園國際機場與臺北車站、高鐵桃園車站等交通運輸樞紐,使國際航線與國內交通網路緊密結合。在泰國曼谷,大陸北京、上海都有機場捷運;桃機捷運,在國人引頸企盼20年後,終於在今(106)32日通車了。 

more


沒有收票閘門的德國火車站

曾健助 技師

日前筆者看到新聞報導,事情發生在2月18日,目擊者當天搭乘223次普悠瑪號列車,從八堵車站到松山區間,發現基隆高中學生逃票,自行鎖在博愛廁所,拒絕出來,工作人員敲門也沒用;還有媽媽背著小孩需要使用,在門口等了將近20分鐘,直到火車駛進松山車站,學生才奪門而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