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年三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機場捷運興建的過去與未來營運展望

鄧勝軒  技師

 一、前言

桃園國際機場係臺灣面對世界的重要門戶,而機場捷運提供機場出入旅客,安全、便利、舒適、高水準的捷運服務,係先進國家的重要表徵。機場捷運興建計畫為政府「新十大建設」項目之一,為連結桃園國際機場與臺北車站、高鐵桃園車站等交通運輸樞紐,使國際航線與國內交通網路緊密結合。在泰國曼谷,大陸北京、上海都有機場捷運;桃機捷運,在國人引頸企盼20年後,終於在今(106)32日通車了。 

機場捷運從22日到31日,展開為期1個月的試營運,第一階段從22日到215日的團體受邀試乘,1個月試營運期間總運量達到1428,529人次。試營運的目的,在於強化桃捷公司服務人員在站務、維修,以及各細節的熟練度,也讓國內外乘客熟悉各車站,更重要的是透過該壓力測試,找出問題並加以改進,以提供國內外旅客安全、穩定、舒適的捷運系統。

二、機捷興建的過去

回顧這條機場捷運興建計畫早在1990年初,由當年省政府住都處規劃,199610月決定採用BOT興建,最後由長生集團得標,並給30年特許經營權,當時各家媒體紛紛解讀,這是府院高層授意所致。但是長生集團得標後,卻因財務出現問題,一再延遲興建時程,直到200212月底,交通部高鐵局才與長生集團終止合約。交通部原有意由當初取得第二優先權的中華工程團隊接手,但中華工程規劃的路線,與中山高速公路平行,中途設站較少。而長生集團所規畫的路線,經過的城鎮較多,路線公布後,許多利益團體早就沿線投資,在各方角力下,仍維持原路線案,也因為設站太多被外界批評炒地皮。

後來政府於20036月放棄BOT模式,改以公務預算興建,並在20056月公告招標機電系統,遴選機電統包商。機捷分為土木標及機電標,核心機電標統包工程於200512月,由日商丸紅、川崎與日立3家公司,以聯合承攬方式之2549000萬最低價得標,隔年由當時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動土典禮。除川崎負責電聯車、供電系統由日立公司主導外,丸紅公司取得其餘六個子系統與機廠土建工程,並負責系統整合。

當時招標階段時,機捷的總顧問中興顧問公司,曾建議在機電標部分採用「最有利標」,但立法院最後在2005531日決議,以「節省公帑、杜絕綁標」為由,採最低標辦理。但是,丸紅公司因與下包合約糾紛,不斷延宕工期,通車日程跳票多次。在軌道工程中,丸紅公司將軌道部分分包給德商輝鎧公司設計,展群公司負責施工,但雙方對工料價格存有爭議。20114月輝鎧公司認為丸紅公司未依合約給付報酬,將一般段的軌道設計圖,不願意提供出來給展群公司施工,一直到高鐵局向法院起訴,輝鎧公司才交出設計圖,丸紅公司隨即跟輝鎧解約,目前雙方正在新加坡仲裁中。

後來丸紅公司找來日本清水公司,協助設計特殊段軌道部分,才完成機捷的軌道工程設計部分。又,丸紅公司必須自行履約的號誌系統設計,因違約轉包給外商英維思公司,工程會後來審議駁回丸紅公司的申訴,認定有轉包違約事實,並處以一年停權處分。丸紅公司不服,提出行政訴訟,經判決敗訴之後,今(106)1月再向最高行政法院提上訴。機場捷運興建可謂一波三折下,始完成此重大公共建設計畫,這不禁讓人要問:這是招標決策錯誤?或者是另有其原因?政府高層部門仍應詳加檢討發包策略,避免重蹈覆轍。

三、機捷未來營運展望

機場捷運完工啟用後進入新的里程碑,到台灣之國外旅客不需要為如何搭車而煩惱,可直接無縫接軌到台北市首都心臟,也可以由高鐵桃園站轉搭到台北車站,或轉搭高鐵到全省各地,對於提升台灣國際門面的重要程度和地位,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機場捷運也串聯大台北「三環三線」重要路線,讓首都生活圈擴大成為「北北桃生活圈」,是一項具有劃時代之公共建設投資計畫。

交通部長於通車典禮時指出:機場捷運通車後,交通部仍會持續督導興建單位交通部高鐵局進行合約項目的優化,並協同廠商完成後續保固責任;也會請各交通單位配合機場捷運進行調整,讓各式交通工具可與機場捷運妥善銜接,例如協調台灣高鐵公司提早於6時發車,方便中南部旅客轉乘機場捷運至機場;在擁有功能強大的桃園機場後,後續也將督導各地方政府交通單位、客運單位、民航單位,評估調整其他機場的定位。以上這些措施,我們都樂觀其成。

機捷從興建、測試到營運階段,感謝所有工程團隊、測試委員以及營運的桃捷公司、桃機公司等各單位的共同努力,這是台灣公共工程的重大里程碑;此外,機場捷運通車後可有助於台灣觀光的建設,可提升國外旅客來台觀光意願,增加台灣觀光產業發展。故桃園捷運公司及交通主管部門,營運階段之安全、服務、準點、舒適等,應做到國際一流水準,讓國外旅客直接感受到台灣城市之魅力及美好印象。

 

機捷試營運情形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